“三个关键字”促进《条例》贯彻落实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政府 解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政策的“生命力”体现在落实的“执行力”。《条例》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各级党委要把“白纸黑字”转为工作落实,坚持抓好“学”“建”“查”三个关键字,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学”,强化宣传教育引领。此项《条例》在制定过程中,牢牢把政治站位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把成熟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教材”。该《条例》分为三大块,对组织工作的地位、要求、保障机制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今后组织工作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圈出了“学习重点”。为此,各级政府要用好学好“新教材”,把《条例》学习当作“必修课”,将其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各地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内容,做到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融合,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选拔等,对照各自工作特点在《条例》中找答案、寻方法,实现人员全方位学习,领域全方位覆盖,推动形成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的浓厚学习氛围,以此发挥宣传教育引领作用,走好落实《条例》的“第一步”。

深层次“建”,推进制度系统集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已由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稳步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到当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匹配协调,把各项有关制度作为“零部件”有效安装、整合到《条例》这列“动车”上,确保在组织路线上“高效运行”。要对照《条例》内容,深入梳理现行组织建设制度,对于制度之间相互掣肘、执行不畅等问题要认真分析、及时解决,该细化的细化、该修订的修订、该合并的合并,推动制度深层次建设,实现《条例》与相关重要党内法规融合贯通、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同时,制度体系不仅要“建成”更要“建好”,要以严格的制度执行保证严密的制度集成,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制度建设的根本目标,不断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常态化监督、深入式监督,确保制度建设走深走实,充分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组织管理效能。

多形式“查”,解决落实突出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条例》在第三章中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组织纪律等作出了全面规定,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只有真正把《条例》作为开展组织工作的“纲”和“本”,多形式的开展督促检查行动,才能让《条例》更好地运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日常考核,检查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理论学习运用情况、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以查促改,以改促进,解决落实中的突出问题;此外,完成“规定动作”的检查同时,还要实现“创新动作”的持续发力,要将《条例》检查延伸到基层组织一线,定期开展专题调研,查现实问题、查落实难题,对照“问题清单”,通过点对点及时给予跟踪指导,保证《条例》执行之路畅通无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