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打好“三张牌”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孙小云

近期,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七一”前夕,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各地要抓好贯彻落实,在组织协调、纾忧解困、凝心聚力上打好“三张牌”。

强化组织协调,打好“统筹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七一”前开展走访慰问,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财政、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拧成一股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备课”,确保走访“有方向”、慰问“不跑偏”。各级党委做好调查摸底,通过“集体研究、党委确定、上墙公示、群众监督”确定慰问对象,建立走访慰问信息库,详细记录身份信息、家庭情况、奖惩情况、困难原因等,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走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预判,制定合理的应急预案,确保规划合理、户户必访。建立走访慰问工作监督约束机制,大力纠治走访慰问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将“赶场”式走访、“应景”式慰问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防止将走访慰问工作视作“个人秀场”。

着力纾忧解困,打好“关怀牌”。走访慰问不仅是一次传递党组织温暖、彰显为民情怀的慰问活动,更是一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在走访慰问中,要做到主动问询、深入交流,做到“关切到点”,悉心了解走访对象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找准问题症结,杜绝浅层次、模板化地询问、敷衍式解答。对于走访对象反馈的诉求,不能拖延推诿,可以解决的要现场解决、马上就办,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也要作好记录、及时上报,做好后续跟踪工作,积极帮助走访对象解决实际困难,让慰问对象和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在走访过程中还要注意听取老党员、老干部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实际查找差距和不足,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推动走访慰问成为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

加强凝心聚力,打好“宣传牌”。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走访慰问中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让走访慰问成为凝聚人心的过程。积极宣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和老党员、老干部、烈士、因公殉职党员干部等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贡献,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通过走访,引导广大老同志加强新思想的学习,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家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积极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