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促走访慰问“真”“实”“准”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是一项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要想扎实开展好走访慰问,让“暖心工程”更暖心,就要在“前期摸排、提前备课、靶向发力”上下足功夫确保“走访真、慰问实、帮助准”。

在摸排上下功夫,深入巷子里间,让真困难干部得到真帮助走访是慰问的前提,如果不主动下基层、进家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难以充分了解慰问对象的真实情况,拿出实实在在的慰问方案。因此,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寻找法子,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切忌随意找人“顶班”、隔着车窗玻璃走访、事先布置走访场景,让“暖心工程”变“寒心工程”。要牢记“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杜绝以工作忙为借口,简化走访流程,让走访变成打电话嘘寒问暖、邮寄包裹、微信转账。要把走访当成获取“锦囊妙计”的重要手段,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开展好元旦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慰问对象的心坎上。

在管理上下功夫,提前备课,让走访慰问成为沟通桥梁。个别“卖瓦盆”式干部,说话口若悬河、讲道理引经据典,其实是嘴上功夫、“假大空”,这样的干部容易将走访当作发表个人感想,把慰问当作送慰问金,中途还不忘邀请慰问对象摆姿势拍照,殊不知,自己并未将慰问做实。要当好基层“调研员”,摒弃简单送钱送物、拍照交差、胡诌乱扯的“走过场”心态,邀请慰问对象当“主角儿”,说近况、讲困难、提建议,从而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本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要当好政策“宣传员”,向慰问对象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慰问更加走心走深走实,真正做到传递温暖、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在增效上下功夫,靶向发力,让需求清单成为责任清单。通知指出,全面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慰问对象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窗口”,只有“精准滴灌”,才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好地发光发热。要对照通知要求,用好望闻问切“四诊法”找症结,少讲官话,多讲“土话”,既听建议,也听牢骚,真正收集到原汁原味的“需求清单”,为制定“责任清单”打下坚实基础。走访慰问不是“走秀”,绝不能一走了之、应付了事。要对症下药,根据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把政策、技术、岗位、信息等一对一送给慰问对象,真正做到既授人以渔,又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走访慰问能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是一项重点工作。因此,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狠抓落实,狠杀歪风邪气,推动走访慰问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951.html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