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传承航天精神 “问天”览星辰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委组织部 张玉燕

随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成功发射,火星探测走进人们的视野当中。34年前,“两弹元勋”邓稼先于京逝世。现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走上工作岗位,怀有“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如“天问一号”不经历反复演练怎可成功上天一样,年轻干部的成长也需要航天精神的指引。

守初心,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往往是出了校门就进了单位门,有理想、有文化、有激情,但缺少经验与阅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不到一线真枪真刀磨砺,不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接受磨练,不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怎么可能日后“举重若轻”、独当一面。

下决心,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年轻干部要有战斗的精神,主动投身脱贫攻坚、防汛抗旱、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一线“战场”,帮助群众解难题、谋发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战斗武器,在实践磨砺中成长成才。

持匠心,发扬特别能攻关的精神。青年习近平初到梁家河,凭借顽强毅力先后克服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天问一号”团队克服千锤百炼、冰火考验等重重难关,用匠心铺就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之路。年轻干部在基层会面临多重难关,比如语言、观念、习惯等,在工作中可能会碰到“短板”,会心生“本领恐慌”。这就更需要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思想上的“金钟罩”,不断从书本、实践、身边同志身上汲取能量,练就攻坚克难的本领。

保恒心,发扬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邓稼先为了一个使命,选择了为祖国隐姓埋名28年,与亲人聚少离多,把全部才智和精力都贡献给了深爱的国家,自己却遭受了严重的辐射伤害。近几年的基层农村虽在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比起繁华大都市里丰富的商品、便捷的生活还是存在一定差距。这就需要年轻干部静下心、沉下身,耐得住寂寞蹲蹲苗,真正接地气、养静气、长才气,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

(0)
上一篇 2020-07-30
下一篇 2020-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