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洞之问”的“答题指南”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巴城镇联民村选调生 蒋忠琳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及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10天之后,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再次讲到“窑洞之问”。两次提及,意义深远。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写下时代答案。党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考试”仍在继续。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青年干部当执奋斗之笔,找准解题思路,认真答题检查,提升答题能力,努力做“窑洞之问”的合格答卷人。

考卷检验初心使命,群众路线是最好的“答题思路”。“正确的道路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历史和实践早已证明,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只有将“走群众路线”的答题思路贯穿答卷全程,贯穿于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认真倾听群众意见,记录下群众诉求,解决好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得到“阅卷人”的认可和满意。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党的基层干部,他们始终心系民生冷暖,关注百姓安危,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真心换取真心,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全年无休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百姓心声,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当家人;“牧民英雄”廷·巴特尔,凭着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扎根草原47年,探索出了保护生态发展经济的好路子。广大青年干部在工作之初,就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努力书写让人民更满意的答卷。

考卷检验理想信念,自我革命是最好的“检查方法”。“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时代给出的考卷纷繁复杂,在我们面前有着诸多风险和挑战。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答案是坚定的,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不断在自我革命中淬炼锻造党性修养。近日播出的反腐败大片《零容忍》一经上线播出,就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在专题片第一集《不负十四亿》中,我们不仅看到数位昔日高官,面对镜头无尽忏悔,更多细节的披露,更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因此,答题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必须从一开始就审好题,答好题。

考卷检验实干本领,奋斗担当是最好的“提升手段”。“不堕者,众善之师也。”考卷题型会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更新变化,我们唯有增强风险意识,练就过硬本领,积累扎实的知识功底,才能应对各种挑战,不断提高答题的准确率,为事业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脱贫攻坚一线,在群众工作一线……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青年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时代证明,青年人也能成为合格的答卷人。未来,青年干部将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积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保持冲劲,褪去稚气,肩扛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用奋斗和担当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