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北斗精神”在浩瀚九天中领航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办公室 齐殊然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指出,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心血,蕴含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不懈探索、砥砺奋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的“领航员”。

立足自主创新的“航行轨道”,点亮追逐梦想的“中国智慧”。“古有北斗七星辨别方向,今有北斗系统定位导航。”这是中国智慧遥隔时空的接力,也是对“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的赓续传承。从北斗一号、二号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提倡“三步走”战略,到“863计划”倡导者之一陈芳允院士创新提出“双星定位”构想,再到两年多时间高密度发射18箭30星,白手起家的“中国北斗”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发展蜕变。从获得占“频”之胜到攻克无“钟”之困,从消除缺“芯”之优到破解布“站”之难,每一步都是世界首创,每一步都凝聚着北斗人的创新智慧。广大党员干部当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攻坚韧劲,不畏困难,善于变通,灵活方式方法,矢志传承“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意志,以奋发有为、争先创优的精神状态,争做永立时代的“弄潮儿”。

舒展开放融合的“太阳帆板”,书写“不走寻常路”的“中国方案”。“遥看太空添北斗,东风载梦九霄巡。”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起步晚、底子薄,没有采用像美俄“一步到位”的战略,创新提出“三步走”造星计划。从只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的北斗一号系统,到能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服务的北斗二号系统,再到如今北斗三号系统全球组网,服务世界,圆梦全球。中国用实践证明“卫星导航只受制于人们的想象力”,“中国北斗”目前已经输送到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精度服务,为世界卫星导航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广大党员干部当永葆“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大国胸襟,对标先进地区,对标先进做法,切不可闭关锁国、闭门造车,要矢志传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胸怀,以不负韶华、兼容并蓄的时代担当,奋力谱写新征程上的壮丽华章。

瞄准万众一心的“定位灯塔”,迸发追求卓越的“中国力量”。“北斗织天网,神州逐贪狼。”抚今追昔,从1994年北斗工程立项,到2020年全球组网建成,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400多家单位参研参建,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国速度”,展现“中国精度”,彰显“中国气度”,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事业,鼎力制造出造福国人、共享世界的大国重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当永葆“一生执着于一事”的工匠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履职尽责、使命担当,矢志传承“凝心聚力,精益求精”的钻研品质,以国家至上、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