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斗精神”常驻心中

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林街道办事处 齐欣

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26年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从无到有,这不是偶然,是一代代北斗人不懈奋斗的必然结果,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精神的体现。作为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我们为民服务正需要“北斗人”身上自主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精神。

以“满眼生机转化钧”的状态将“自主创新”铆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不只是在航天科技领域,我们基层工作也应发扬自主创新精神。新时代会有新问题,尤其是在基层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如市长热线不停、老旧小区物业居民矛盾尖锐等,为破解老办法已经啃不动新问题的困扰,街道党工委创新地探索出了“面对面工作法”,通过机制,能够直接有效地解决群众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大幅度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将“攻坚克难”扛在肩上。“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要走进千家万户,将造福千秋万代”。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充分地体现了北斗人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责任与担当。当前,面临着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压力,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应像北斗人一样时刻发扬“北斗精神”,要有敢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在面对难题顽疾和急难险重任务时,不躲开、不绕开、不推脱,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真抓实干,始终保持一种钻劲、韧劲和干劲,切实履职尽责,做新时代的“真金劲草”。

以“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将“追求卓越”立在心头。北斗系统的发展理念就是打造一流的北斗,在一代代北斗人的极致追求下,北斗三号卫星已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幸不幸福、满不满意主要是看基层干部。因此,基层干部也必须具备追求卓越的品质,要坚持不懈加强学习,学习新思想、新技能,努力克服本领恐慌;要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声音,摸透工作得失,找准破题策略;要注重落实,摒弃形式主义,杜绝只说不做或说多做少,把主要精力放在干实事上。只有做到多学、多走、多看、多干,才能把工作做到极致,把幸福带进群众心里。

唯有传承,方能永恒。基层干部要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北斗精神的丰富内涵,让自主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常驻心中,不负韶华,勇于拼搏,在奋斗中践行承诺,在前进中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