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强“钢铁之躯” 走好“赶考之路”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葛如涛 徐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当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觉悟,在攻坚克难中筑强“钢铁之躯”,方能不辱使命、接续躬耕,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赶考之路”。

增强“铁脚板”的抓地力,做“行动派”,更要做“实干派”。增强抓地力的方法无外乎两种,一是加大与“基层”的接触面积,二即增加“配重”。不少人选择了第一种方法,并单纯地将其理解为“刷步数的任务”,浑然不知机械式的走访、任务式的调查,往小了说是在浪费时间,往大了说则是在“挥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感情。形式主义要不得,做群众工作不是简单的“发传单”,而是去进行深度的“问卷调查”,既要善于摸情况、听诉求,更要及时寻对策、予反馈。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只有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带着感情躬身入户,在层出不穷的复杂问题前做到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为民解忧办实事的强大合力。唯有将“实”的千层底纳在“铁脚板”上增加配重,才能走出“踏石留印”的力度。

提高“铁肩膀”的承压性,做“指挥员”,更要做“战斗员”。铁肩膀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在“风险”“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难题”面前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才能磨练出一副“铁肩膀”;唯有不怕肩膀磨疼、磨破,将磨出的老茧看作“荣誉勋章”,才能不断提高“铁肩膀”的承压能力。“最美奋斗者尉凤英“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的庄严承诺与革命先驱任弼时“能坚持一百步,就不走九十九步”的铮铮誓言隔着世纪长河遥相呼应。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更要“冲锋在前战风险,挺身而上涉险滩”,主动接下“烫手山芋”,投身“热锅战场”,在摸爬滚打中找差距、补不足,用实干突破考验,把困难干成实绩,磨练出一副能挑重担、可担道义的“铁肩膀”。

强化“铁脊梁”的坚韧性,做“老实人”,更要做“明白人”。党员干部首先要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时刻牢记对党忠诚的入党誓词,永葆敬畏之心,坚决为大公、守大义,任何时候都要敢说真话、讲实情,涵养出一身“正气”,干起事来才能有底气。其次,更要做业务上的“明白人”,要清楚“有本事才能干成事”,唯有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反复锤炼,才能成长为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家里手。身为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人生信条,做到台前幕后一个样;在此基础上,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向书本取经、拜人民为师,通过强化学习来增强干事本领,不断厚实知识储备、拓宽知识广度,学干互促,努力成长为干事创业的“明白人”、为民服务的“多面手”。

党的百年奋斗从来不是一片坦途,新的赶考之路也必将充满挑战与考验。但越是如此,年轻干部越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走实基层之路,勇挑使命担当,主动投身“基层熔炉”,铸强“钢铁之躯”,不断砥砺淬炼,成长为一支能打必胜的“新时代铁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