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精神 答好青春“试卷”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组织部 于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百年风华正茂,百年历久弥坚。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我们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进取意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赶考”精神答好奋斗试卷,点亮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荣光。

赤胆忠心,年轻干部要答好“信仰之卷”,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担负新使命。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焕发出的是强大的信仰力量。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从孔繁森“苦乐桑梓在高原”的赤子之情,到黄文秀“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责任担当,一代代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坚定信仰。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接到我们手中,我们当从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受信仰之美,并用“一辈子”去笃信、去守护、去坚守、去欣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放射出永不磨灭的信仰之光。

笃志躬行,年轻干部要答好“干事之卷”,以全面过硬的素质能力展现新作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便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无论是炮火纷飞的革命战场,还是日新月异的发展舞台,抑或是伟大飞跃的复兴征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千辛而不败、越万难而不衰,正是因为伟大的斗争精神在支撑、引领和推动。如今,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应清醒认识到,今后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更加纷繁复杂,各方面各领域的斗争不可避免。要涵养“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气魄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行动意志,时刻保持警惕,发扬斗争精神,不断砥砺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要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决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模棱两可、立场摇摆,在困难挑战面前退避三舍、三缄其口。要努力在实践中锤炼敢于作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斗志昂扬、意志坚定,始终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投身到各项事业中去。

奋发有为,年轻干部要答好“为民之卷”,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争创新业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民族危亡之时,人民蒙难之际,共产党人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以星星之火,在华夏大地上掀起燎原之势,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是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的胜利,还是抗击疫情期间捐款捐物的“最美匿名者”,亦或是生活中捡拾垃圾的每一个细小举动,挥之不去的是人民群众的身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新的“赶考”之路,共产党人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心里装着群众、事事想着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携手与共,奔向温暖而美好的明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