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以”三“奋力”赓续百年薪火

江苏省宿豫区豫新街道 张胜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圆满落幕,会议指出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百年璀璨华章,成就举世瞩目。如何从百年苦难辉煌中汲取智慧力量走稳“未来路”,这就需要新时代“赶考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无私奉献精神笃定干事、创新与为民的信念!

以“干事之能”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百年灿烂风华之所以能够镌刻于历史长书,源于一代代拥有共产主义信念之人以一生为笔、以血汗为墨。改革开放至今,航天技术领先世界、全部脱贫世界罕见、经济增长持续向好等,都离不开中国人民的扎实付出。并且脚踏实地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品质,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更是扎根立足社会而不倒的重要支撑点。正如习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从处理基层矛盾纠纷到执政一方,只有拥有扎实的工作本领才能临“危”不乱、遇事不慌,轻松处理各种疑难杂症,成为人人赞不绝口的父母“官”。而这就需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啃几根“硬骨头”,桌前埋头苦干、椅上奋笔疾书,小事麻烦事抢着干、大事苦差事学着干,多一点儿吃苦耐劳、少一点儿偷懒耍滑;多一点儿苦干实干、少一点儿浮躁不安,真正锻炼能干事、干成事的硬本领,为中国发展再创伟业储备坚强后备力量。

以“创新之道”奋力塑造社会新面貌。“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诞生,是从新的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中国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前列注入强大动力。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提出到改革开放的大胆尝试,再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稳步推进,都是以创新促发展的生动实践,更体现了“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道理。着眼基层治理,创新之火略显火候不足,究其根本是创新人才缺乏,这就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谋大计、出深策,将“筑巢引凤”政策办好,让有大智慧、大才气的创新人士在基层这块肥沃的土壤上默默耕耘;同时对于创新举措的推行也要胆大心细,以足够的魄力改革顽固弊病、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跟踪事态发展,让创新之魂从“脚底”注入,强健“躯干”,革新“面貌”。

以“为民之责”奋力创造时代新业绩。自古以来,人民幸福与否与国家能否长治久安紧密相关,从“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江山”论,都强调了“服务人民”的重要性,也正如会议强调的那样:“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贯要求和传统作风,也是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作为人民群众的孺子牛,必须秉持着“以百姓心为心”的信念干好本职本业,将中央为人民考虑的福利政策完整送到百姓手中,绘就“为民工程”幸福民生画卷。除此以外,在处理信访问题、开展党建工作等要多换位思考,不要“一拍脑袋”就决定,等到事后“一拍大腿”再后悔,多一些前期长远思考、集体探讨等环节,就能少一些后期的追责懊悔。将责任压在肩膀上,将人民揣在心窝里,以精彩业绩保证无愧于人民的信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