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三维空间”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金顶街街道办事处 郝爽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以“三字箴言”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三维空间”。

以“深”字打底,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纵向空间。向“深度”要实效,就要深入开展,深刻学习,绝不能搞蜻蜓点水。新时代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抓好“深入”和“深刻”。一方面,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里,做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只有抓住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急,避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真正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心走实。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深刻,绝不能浅尝辄止。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对党的政治理论、观点等有深层次的学习、把握,更要求我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所遇到和面临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科学而深刻的鉴别、判断和分析,在思想认识上“深”有触及,行动效果上“刻”有印记。只有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深刻剖析理论,理性分析鉴别的基础之上,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有真正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以“高”字提升,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横向空间。向“高度”要实效,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性和引导力。思想政治工作高度,不仅包含立场观点的角度,也体现着水平尺度和质量标准。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和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突出重点领域,又要将工作触角向“盲区”“薄弱环节”等方向延伸,既要加强广泛覆盖,又要把工作细化到每个点上,“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避免一招鲜、吃遍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同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农村要在弘扬时代新风和移风易俗方面下功夫;机关要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学校要加快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社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深入到群众生产和生活中去;要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做好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以“新”字引领,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向空间。向“创新”要实效,就要坚持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创新用好“两中心、一平台”,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政治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政策宣传中,落实到各级各类媒体中。借助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微博等平台,因势利导,通过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大道理”,提高新思想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深入人心”,先要“打动人心”,要注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讲好不同时期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开展群众性文化实践活动要抓住重要传统节日、重大历史节点等关键时机,上好生动深刻的新中国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思政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