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练好“深耕细做”本领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香山街道 许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基层的广阔天地“深耕细做”,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

“深”是把握精髓、融会贯通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加强理论武装,是涵养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本领,赓续前行的思想灯塔。可以说,理论学习在干部成长中发挥着凝心聚力、铸魂固本作用。作为青年干部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会往细处想、往深处钻、往高处看,切忌似懂非懂、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筑修身之本,在基层熔炉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耕”是脚踏实地、定如磐石的耕耘不辍。“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的汗水浇灌,一代又一代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接续奋斗。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到绝壁凿“天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再到守岛卫国32年无怨无悔的王继才夫妇,他们心中装着“大我”“无我”,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在敬终如始的克难攻坚中书写青春华章。作为青年干部要摒弃“走过场”“镀镀金”的想法,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在基层的锻炼场摸爬滚打,练就成事的真本领、硬功夫,以“我将无我”的大境界,做出“不负人民”的大作为。

“细”是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为民情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细致入微,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但工作千万条服务群众第一条,论道极致便是百姓的柴米油盐。百姓之事,枝叶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作为青年干部要学好群众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走村入户,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用“土话、白话”同群众“掏心窝子”,做到“面对面‘身入’群众、心贴心‘心入’群众、实打实‘深入’群众”,真诚拜群众为师,吸取群众的大智慧,将一件件为民谋利的小事落到实处,用心用情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是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实干笃行。习近平同志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从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从神舟飞天九天揽月到蛟龙下海五洋捉鳖……一切辉煌的成就、伟大的梦想,无一不是实干家干出来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呼唤奋斗者、实干家。青年干部要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勇挑时代重任,破藩篱、涉险滩、闯难关,以大干快干的冲劲、苦干实干的韧劲、巧干会干的闯劲,以理论为帆,以实干为桨,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破浪远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