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党建工作“三线谱”

山东省昌乐县委组织部 李荣俊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上强调,要立足新的时代条件,把党的建设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百年党建“教科书”,从这部书中,我们能深刻领悟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找到遵循。100年来,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其秘诀就在于党拥有自我创新、自我革命的“再生”能力,拥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厚根基,拥有拒腐防变、自我净化的优良品格,要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始终坚持主线、看齐高线、把握底线,继续推动党的建设开创更高、更新境界。

坚持主线,筑牢理论创新高地。百年党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我国实际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正确指引下,不断进行制度和理论的探索,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掌握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方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形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出了许多符合历史经验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的科学理论得以丰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规律得以深化,这是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必须遵循的思想主线和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通过深学细学研学筑牢思想高地、压实党建职责,将党的理论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党建工作成效,让党的理论在实践中得到创新和延伸。

看齐高线,扛牢为民服务宗旨。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也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作党员干部应该看齐的一条高线,牢固树立、坚定追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奋斗史,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印证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好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善听群众语言、尊重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能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斗争胜利的秘诀,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开展任何工作都要把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试金石”,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把握底线,守牢清正廉洁本色。百年党建“教科书”中还有一条至关重要的经验就是党始终保持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红线意识和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底线意识,这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铁腕正风肃纪,不断矫正党员干部的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违法乱纪行为,把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这充分说明,我们党想要不断发展、壮大和进步,就必须守好思想净土,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筑牢思想防线。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思想上不想腐的廉洁意识,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不能腐的思想认知,永葆共产党人革命气节。要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清正廉洁挺在思想和行动的前沿,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自觉在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制度笼子内,保持不敢腐的敬畏心态,维护好党员的先锋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