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次宣誓”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农业农村局 杨俊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两座红色地标,“两次宣誓”是穿越时空的对话,是奋斗未来的昭示。从“两次宣誓”中,我们能够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能够探寻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从中立志明向、强心增信,从历史的镜子里看到不懈奋斗的模样,从历史的长河中淘洗伟大的精神,在历史的坐标中找到未来的道路方向,从而坚定初心、奋进未来,在传承与接力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从“两次宣誓”中读懂共产党人的博大情怀。爱国是共产党人烙印在心的印记,是激励于行的力量,更是根植在血脉里的深厚情怀。这种情怀是“匹夫有责”的担当情怀,是“不论福祸”的无私情怀,是“长风破浪”的奋进情怀,情怀在心,力量在行。百年来,共产党人心中的爱国之火永远不会熄灭,燃烧着奋斗的烈焰,光与热永远不会褪去。只要国家有需要,共产党人必然勇扛使命、应声出战。爱国情怀是抽象的,却是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的,从夏明翰的誓言、林觉民的书信、黄继光的壮举里我们都能够感受到这种澎湃不息的情怀。情怀涌动在历史长河中,也流动在我们的心中。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党学史知史讲情怀,无论是面对何种考验,我们都能够无惧无畏;无论是面对怎样的道路,我们都能够毅然前行,爱国情怀是知重任所在,闯未来之路,将情怀转化为行动的力量,踏出铿锵有力的脚步,创造斑斓多姿的未来。

从“两次宣誓”中读懂共产党人的崇高人格。党的历史是一面“大镜子”,能够照出共产党人“大的样子”,照出他们的“伟大人格”。使命传承,一棒接着一棒,在接力前行中迎来了这崭新时代,先辈的崇高品质是青年干部为事为人的标杆,人格发展的指引和前进路上的坐标。学史知史,不仅仅是指学历史知识、知发展概况,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共产党人身上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为民奉献、艰苦奋斗等崇高人格。青年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有广阔的舞台,有最好的时代和无限可能的未来,承载着殷殷的期望,也承载着使命的重托,要立大德、行正道,写好光阴的故事,把修身养德作为“必修课”也作为“毕生课”,心里面装着“国家和人民”,言行上闪耀着“信仰的光芒”,明辨是非曲直,能分善恶忠奸,心里有杆秤,眼里有明镜,在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

从“两次宣誓”中读懂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前行,百年党史在斗争中形成,栉风沐雨的百年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华正茂。没有精神,无以担大任;没有精神,无以立伟业,无数共产党人为伟大事业一次次地进行着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战争时期,子弹一次次地从他们的头顶、耳边、身旁飞驰而过,甚至穿透了肩胛骨,血水浸湿了衣衫;敌机呼啸着、轰鸣着,在空中盘旋示威,一枚枚炮弹接连投放,在身旁轰然炸响,激扬起尘土阵阵,炮坑就在咫尺之遥,来自敌军的步步紧逼并没有让他们的精神屈服,他们的精神“威武不能屈”,即使奔赴刑场也绝不向敌人弯腰低头,他们的英雄胆魄与风骨长留青史。斗争的道路上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敌人,还有来自环境上的考验、困难上的阻挠,雪上加霜的是来自外界的种种挑战,自强不息的是来自内心的坚忍不拔。青年干部学史知史,就是要从党史中学精神、立旗帜,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大风大浪,都能够迈开脚步向前行,凝心聚力同奋斗。

“两次宣誓”既是对历史回望,也是对未来的眺望,伟大的思想蕴含能够启迪智慧,丰富的精神滋养能够润泽心灵,对于青年干部的思想形成与成长成才大有裨益。汲取力量将更有力量,汲取智慧将更有智慧,青年干部当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养分,将其作为“成长营养剂”,沿着历史的脉络,奔赴远大的征程,在时代的大潮中争做先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