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生态美 心醉山水间

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人民政府 黄昱菁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阳春三月,一道道“绿色长城”、“一幅幅”绿色画廊遍布在碧水丹山之地,清心武夷因其山水之美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倾情“点赞”;春风拂绿的四月,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再次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生态环境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社会福利,事关人民幸福。我们想要青山绿水,就要致力于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质量”双轮驱动、良性循环,让“绿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色调。

沉醉于“绿水青山”间,厚植“资源保护”的底色。“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祖国虽地大物博、山河壮丽,但人口较多,经济发展势头正猛,如果不注意生态保护、不重视环境治理,“壮丽山河”也可能变成“荒土废墟”,国际上发生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等一系列“重利益轻保护”的事件已成为历史铁训,此类规模速度型发展方式与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理念相悖。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要保护生态环境,就必须要提升每个人的环保意识,所有污染都来源于人,因此人人都要树立环保理念,意识到短期行为带来的短期利益贻害无穷,要保护环境才能保护生产力。还要让环保有“刚性”的制度保障,出台科学完善、执行力强的法律制度和环保问责制度,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惩戒环境污染行为等手段,遏制部分“破坏环境者”的“恣意妄为”。

陶醉于“丰饶大地”里,涂抹“绿色发展”的亮色。“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保护资源环境只是夯实了基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才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水要清、天要蓝、草要绿,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越是到了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汇聚众人之力,点“绿”成金,把落后产业的“减法题”,做出绿水青山的“加法题”。若要继续生存、长远发展,就要坚决抵制一些地方以无节制消耗能源、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而且要常学常新,常常研发新技术,开发绿色能源,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迷醉于“锦绣家园”中,永葆“生态富民”的成色。环境就是民生,有话言之,“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曾经,我们靠山“吃饭”,自然环境孕育了我们;如今,我们更当回报自然,寻求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作为当下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洁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不受污染的土地等三大重点污染防治工作,就是民生优先领域,就是民之所忧、民之所盼。要切切实实了解群众真实所想所感,对生态环境方面的痛点难点“把脉问诊”,以科学治理的方式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特别是在农村领域,山水林田湖草主要在农村,更需要加强统筹、协调配合,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留住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

“生态兴,则文明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要还自然一个“本来”面目,让人与自然有着最原始、最和谐的关系。只要留住生态本来的美,定能让人们享受到生态福利,在华夏大地的山水美景中流连忘返,永远留住经济社会发展路上的那抹绿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