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小白“师说”组工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选调生 刘斌杰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学生攀登人生高峰的引路人、擎灯者。作为一名组工小白,品读韩愈的《师说》,悟组工之道。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人不是生下来就知道一切知识的,谁能没有知识盲区、疑难困惑呢?作为一名组工小白,面对点多面广、要求严谨、规范专业的组工业务,我们不用为自己不懂得知识而感到羞耻。“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开展,有更多未知困难挑战,倘若有了疑难问题不积极寻求解决问题之法、不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那么困难不仅会成为疑难问题,更甚会耽误工作的开展,影响大局。这就告诫我们要虚心学习、积极请教、认真领会,学懂弄通知识“盲点”、业务“堵点”,让我们效率高点、成长快点,组工小白努力“进阶”成长为组工“大白”。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学生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也不一定比学生贤能。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硕士、博士大有人在,高学历人才比比皆是,但是“高学历”并不等“高能力”。不可否认,年轻干部个人素质、专业知识和成长潜能俱佳,但从直接学校毕业到机关,缺乏应有的社会实践和历练,自身知识储备不能直接转化为工作能力。因此,作为年轻干部、组工小白,我们要放下“高学历光环”的加持,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深入田间地头向人民群众学,总结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办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能躺在学历上干事业,要脚踏实地真学实干。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每个人掌握知识、技能的时间有先后,学术技艺却各有专业特点。组工干部的专业就是要把组织工作作为“学问”来钻研,做好工作、为民服务。作为一名组工小白,我们不断加强学习、研究业务,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不仅仅要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深入、领会透彻,对政策制度了然于胸、如数家珍,对基础数据、基层情况知根知底、能接地气,还要以积极进取精神风貌、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强化专业培养、锤炼专业能力,要努力成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担的组工干部。

古之学者必有师。组工小白要善于从生活工作中寻找“师傅”,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