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绿茵盛宴!让人读懂了“铿锵玫瑰”的精神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文婷婷

2月6日晚,在2022印度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登“亚洲之巅”,成功斩获亚洲杯桂冠,向国人们交出了一份无可挑剔的满分答卷。“铿锵玫瑰”们在绿茵场上展示出来的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永不言败,留下的那股韧劲、拼劲和干劲,让全世界都读懂了永不褪色的“中国女足精神”。这份精神,激励和感染着万千中华儿女,更是值得当代青年干部学习与借鉴。

以“水滴石穿”之恒心,读懂绿茵场上那“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不拔。在亚洲杯赛场上,中国女足先后面对异军突起的越南女足、两届冠军的日本女足、实力相当的韩国女足,三场绝对的硬仗,率先落后、半场遭压制、神奇调整、逆转翻盘……中国女足那股顽强、向上的韧劲,让她们最终一路逆转夺冠。身处逆境、面对强敌,始终众志成城、敢于亮剑、奋力拼搏,中国女足们展现出来的是中华历史千年传承的坚韧不拔、勇于拼搏精神。“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不经一番寒彻骨,又怎得梅花扑鼻香?我们要学会把艰苦环境、艰难境遇的历练看作是自我磨练、培育韧劲的积累过程,不断培养和塑造自身坚韧的品格。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无比坚韧和恒心,以“绳锯木断”“滴水穿石”“咬定青山”的韧性和意志,在急难险重中披荆斩棘、踏浪前行。

以“不胜不休”之决心,读懂绿茵场上那“红颜更胜男儿”的顽强拼搏。回顾中国女足整个亚洲杯淘汰赛征程,每场都曾面对困局,最后却都能完成逆转。无论是面对日本队时的不屈不挠,还是面对韩国队时的坚韧不拔,女足姑娘们坚持拼搏、永不言弃、逆风翻盘的精神在这两场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次次落后,一次比一次更艰难的逆境,中国女足,从未放弃,永不服输就是刻进中国女足灵魂的精神气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青年干部当从中国女足身上学习勇于拼搏与永不言败的精神,拿出“上山虎”的拼劲,积极投身实践熔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无惧烈火淬炼,在挑担子中炼“心”,在上山下乡中炼“身”,以不懈努力实现自我超越,努力成为能经风雨、能堪大任的国之栋梁,为祖国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以“精诚团结”之齐心,读懂绿茵场上那“肩柔可担重任”的团结协作。“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团结奋斗永远是最有力的“制胜法宝”。在绿茵场上,面对比分落后,比赛时间所剩不多的境况,女足姑娘们无论是得分还是丢球,她们都会围成一团,总结得失,相互勉励;面对困难,她们始终紧密联结在一起,共同应对挑战,迎难而上。“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团结,出智慧、出成绩。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面对如今纷繁复杂的新形势、新环境,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团队精神”,坚持把集体放在第一位,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成长之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广大青年干部当以中国女足为榜样,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上发扬和传承好“女足精神”,让青春的绚烂绽放于祖国大地,努力续写时代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4
下一篇 2022-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