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女足的一封信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南郊街道办事处 何锐俊

女足姑娘们:

你们好。

昨日已从电视上看到你们完成了在东京奥运赛场的比赛任务,在此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虽然此次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然而从你们在球场上寸土不让、每球必争的态度里可以看到,全队已然拼尽了全力。只要拼搏过,就没有遗憾,希望你们记住这次东京奥运之旅,总结经验与教训,回国之后努力训练,来日再战。

你们从来都是国人的骄傲,不仅是亚洲范围内当仁不让的霸主,也在1999年的美国女足世界杯上,连克强敌,夺得亚军,让“铿锵玫瑰”从此成为中国女足的代名词。最近几年,随着亚洲近邻与欧美各国对于女足运动的逐渐重视,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再加上其原本就雄厚的足球文化底蕴,女足运动水平提高得很快,我们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诚然强敌当道,但中国女足的拼搏精神从来没有缺少过,总能给我们带来惊喜,也许实力与对手有差距,但我们的“铿锵玫瑰”总能用顽强的意志与对手周旋到底,无论如何也要从对方身上“咬下一块肉”。

这次奥运会,你们与对手鏖战三场,从队员们赛后接受采访时疲惫的神情与失望的情绪,我们知道你们尽力了。面对失利,网络上传出了一些对球队的质疑与不满的声音,然而爱之深、责之切,希望你们能理解,而绝大多数网友及球迷还是表达了对你们拼搏精神的支持,对失利的理解。同时也希望你们明白,作为国家队运动员,胜利与荣耀的另一面就是失利与压力,承受批评是家常便饭,真正的强者就是能够勇敢地面对质疑与批评,将压力化为动力,静下心来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默默提高自己的实力,用表现与成绩代替嘴巴,去回应所有声音。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法则:实力才是硬道理。

借此机会,我也想对足球运动管理者及球迷们说,此次奥运会失败的局面不是某一个教练或某一批球员短期内能够改变的,批评队员无济于事。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需要具备一定的群众基础,好比一座金字塔,参与足球运动的普通大众与草根球员是金字塔的塔基,水平高的运动员逐渐往上爬,国家队运动员就是在优胜劣汰下爬到金字塔塔尖的那一支“精英小队”!我们国家虽人口众多,然而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口甚少,因此根基不稳,水平难以提高。面对逆境,需要整个足球界团结起来,看清现实,认清差距,提高足球运动的普及性,扩大选材面;同时要将年轻的教练员、运动员送到欧洲足球发达地区取经学习,提高训练水平。姑娘们,作为女足运动的参与者、国家队球员,你们自然责无旁贷,凭借自身的努力扩大足球项目的影响力,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面对失利,我们要认清现实,脚踏实地,让这次失利成为我们走向新胜利的一个起点!

中国足球的守望者
2021年7月29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9
下一篇 2021-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