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抱而不弹”的“抱琴者”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 蒋韵

战国时期,邹忌说琴谏齐王,把齐国比喻成琴,把自己抱琴而不弹,引申为齐王拥有国家却不治理,得出“琴音调而天下治”的至理名言。齐王深以为然,整治朝政,奏响国富民强曲。当官如抱琴,干事如奏曲,党员干部只有苦练“琴法”,敢弹、勤弹、善弹,才能在“琴弦”上奏出美妙乐章。

定好干事创业“主基调”。近年来,随着改革逐步推进,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作为“抱琴者”,少数党员干部或抱而不弹作壁上观,或抱琴瞎弹滥竽充数,有的甚至对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弹“变奏曲”。究其原因,主要是宗旨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足而不愿“弹”、不会“弹”、不敢“弹”。干部干部,干字当头。除了该干的和不能干的,党员干部没有干事创业的“中间”状态。须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绷紧干事创业这根“弦”,不怕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心无旁骛把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情一抓到底。组织部门更要深入推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为谋实事、有原则、敢发声的好干部撑腰鼓劲,不要“和稀泥”,不当“和事佬”,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内动力”,树牢干事创业“风向标”。

调好为民服务“最强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梁家河插队时与群众同吃住,当县委书记时与群众面对面“唠嗑”,到治国理政后提出精准扶贫等执政理念,我们都能清晰听见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服务的心声。“爱民者强”,强在交心,以心交往之,其心合一,其志必同。党员干部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做到知民心、察民情、解民忧,从人民群众最期盼、最紧迫、最需要的事情做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在人民需要时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躲闪、遇到矛盾不回避,真正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落到实处。

奏好真践实履“五线谱”。时间犹如催征鼓,眼下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要关头,更要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必须“熟记乐谱”,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对于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具体规定学深悟透、信手拈来,对点上、线上、面上情况心中有数,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做工作上的“业务通”、基层工作的“活字典”。温室里养不出万年青,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主战场,努力从助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寻求突破口,握好基层减负“方向盘”,开好基层服务“直通车”。唯有保持一份“想干、敢干、能干、快干、实干、干成”的坚定与韧劲,才不愧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沉甸甸的“琴”。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