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赛场谈人生赛场的“妙招”

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人民政府 余忠明

日前,在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党员干部好比运动员,都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更应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书写人生赛场新篇章。

要坚守初心,给祖国比“爱”。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正如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朱婷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巩立姣获得金牌后,被问及此时此刻最想做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喊出:“升国旗、奏国歌,唱《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练就过硬本领,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要勇于超越,为拼搏点“赞”。当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李雯雯才第一次站上举重台,赢了冠军的她却并没有停止挑战,而是一次次刷新自己创造的世界记录。当苏炳添站上100米半决赛的跑道上,谁能想到他会创造出9秒83的新的亚洲记录,成为第一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冠军也许只有一个,而为什么即使拿不到冠军也依然还要继续拼搏呢?正如苏炳添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的不可能就是用来打破的。是的,超越自我,勇争第一,这才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珍贵品质。当前,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压力同在,党员干部更应站在时代前沿,永葆人民情怀,在风雨中砺炼,在攻坚中突破,在为民中讲奉献、比作为,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中去,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畏缩,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要守住廉洁,向捷径说“不”。中国奥运代表团训练馆墙上,悬挂着一行大字“拿干净金牌”,这是中国体育界针对反兴奋剂工作所做的承诺。夺金固然重要,但比金牌更重要的是要拿得干干净净,心服口服。运动员在赛场如此,党员干部成长亦是如此。没有了“廉”,再好的成绩等于“零”。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党员干部在成长中,也不能图捷径、想歪招,要始终做廉洁自律、一心为民的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红线”,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