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春天谚语” 行“为政之道”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抚北镇人民政府 余金龙

随着仲春的即将来临,铭刻于记忆里的“春天谚语”,依然持守于岁月深处,时时提醒我们不误时日,在这美好的春光里奋进前行。重读“春语”,不仅朗朗上口、寓意丰富,而且简洁通俗、妙趣横生,无不闪耀着古人及中华文化的无穷智慧。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治理国家、从事政务,要把自身的品格修养作为根本,通过不断学习、锤炼,提高自己的涵养、能力和品质。品读“春天谚语”,让我们汲取古人的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力量,不断修身养性,通达为政之道。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行“学无止境”求索之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仍然漫长,考试仍在继续。只有勤学苦练、学而不已,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答好复兴之卷、时代之卷、人民之卷。“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所以要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韶华不负,未来可期,做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做求索者,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春天深耕一寸土,秋天多打万石谷”,行“耕耘不辍”实干之道。“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拔于卒伍。”实干精神是党员干部实现理想的必备素养,新时代,烽火连天、舍生忘死的岁月虽已远去,但前进的道路依然充满风险挑战,要行稳致远、进而有为还需我们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实干作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夙兴夜寐,靡有朝矣”的苦干,“开拓创新、科学施策”的巧干,高举希望“火炬”,战胜“拦路虎”,跨越“绊脚石”,踔厉奋发、耕耘不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行“和衷共济”团结之道。“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个人力量是有限的,能团结才会有真合力,懂团结才具备真智慧,会团结才堪称真本领。“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同舟共济者赢。”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是检验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只有团结一致、和衷共济,共同坐在“一条船上”才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有健康成长的沃土和干事创业的舞台。新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团结精神,上下同心、锻造出一支信仰坚定、素质过硬、团结协作的党员干部队伍,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春雨连绵是丰年,农民不用力耕田”,行“真心奉献”为民之道。“春雨一夕鸣,乘风写新绿。”春雨催得新绿来,万物都得到春雨的滋养,生根发芽,欣欣向荣。“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共同富裕就是“国之大者”,始终不忘枝叶关情的“爱民之心”,行真心奉献的“为民之道”。要以“春风细雨”般的温润谦和倾听民意、体察民情、汇聚民智、为民服务;要以“春雨无声”般的细腻柔和深入社区邻里、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关心群众冷暖,默默奉献以解民困、暖民心、纾民忧,让暖心的服务点点滴滴落在人民群众的心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2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