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表通道”读懂“那些人那些事”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安岩岩

3月4日、5日,全国两会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相继开幕。尤其是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的现场,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们,带着他们从基层汇聚的民智、民声、民意,自信昂扬地走进人民大会堂。让我们从“代表通道”上,读懂代表们的“那些人那些事”,读懂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用青春谱写梦想,用履职彰显担当,让基层的你“闪闪发光”。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是一名普通的邮政基层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忠诚履职,为更多的基层一线劳动者发声。从2018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每年都带着广大一线劳动者的心愿心声来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现场。他为外卖员、快递员发声,呼吁他们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央多部门联合发文推动此项工作,现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正在铺开,他的议案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打开了一扇窗。在人大代表中,像柴闪闪一样来自最基层的青年代表还有很多,他们来自基层,服务在一线,是经过人民的意愿选举出来的人民代表。他们用青春谱写梦想,用自己的视角发掘基层诉求,让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劳动者有“闪闪发光”的机会,是中国式民主的最“耀眼”的实践。

用规划书写责任,用设计呈现美好,让城市变得“幸福宜居”。全国人大代表吴晨,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首钢集团总建筑师,给我们带来他的精彩履职故事。他通过规划设计的力量守护我们城市中美丽的家园,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美好。刚刚闭幕的冬奥会,首钢园区惊艳亮相,让工业建筑、工业遗存风貌和崭新的实用功能相结合,高耸的冷却塔实现了工业颜值与奥运元素的完美结合。吴晨代表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他来自人民,他的规划设计同样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设计理念在他的履职中得到了完美呈现。像吴晨这样为“点亮城市、造福人民”而履职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他们用兢兢业业的履职,激发了城市的活力,扩大了城市的张力,书写了中国式民主的“浪漫”。

用爱心引航教育,用奉献创造非凡,让接纳成就“更好的你”。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是甘肃省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是一位用爱心、奉献成就无数孩子梦想的“校长妈妈”,她的故事让人潸然泪下又催人奋进。她在代表通道上分享了她曾经帮助的残障学生马学贤,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健康成长、享受平等教育的故事。在没有特殊教育的年代里,接纳残障孩子,让他们平等地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的。马学贤是幸运的,他有幸遇到了他的“校长妈妈”董彩云,董彩云是“非凡”的,她用接纳成就了马学贤“更美好的人生”,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像董彩云一样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为偏远地区的教育发声,让教育的种子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都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中国式民主的“非凡”实践。

代表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了人民,他们的履职故事在“平凡”中孕育“非凡”,在“尽责”中成就“伟大”。让“代表通道”成为展现人大代表风采的“最美通道”,也成为我们了解代表们的重要平台,让我们倾听更多的心声,读懂更多的人和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最充分的彰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8
下一篇 2022-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