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文字“撞”了一下腰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笑得春风跟着用力摇……”我出生于1993年,那一年刚好是《我被青春撞了一下腰》这首歌的诞生年份。从初中开始,这首歌就一直伴随着我的求学之路,欢快的节奏、简单的歌词、潇洒的曲调,歌中充满了对青春的赞美、对年轻的褒奖、对快乐的向往,让学生时代的自己深有体会、意味悠长、满怀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今再听这首歌,不变的依然是对青春的渴望,变化的是对人生的思考、工作的思路、文字的思索,意义已然不同。

2019年,我如愿成为了一名选调青年人才,开始了我的文字工作“撞腰”之旅。

初来乍到,我是一只彻头彻尾的“小白”,面临着工作不会做、文章不会写、方言听不懂、沟通不到位的“四不”窘境,我被第一份工作“撞”得头晕眼花。

就拿写文章这件事来说,确实吃了不少苦头。“不会写还不会‘抄’吗?”同事不经意间地一句话,却“一语惊醒梦中人”,“抄”其实是一种模仿,非常讲究技巧,不能“抄”成“四不像”,而要“抄”得“人是人、鬼是鬼、总结是总结、方案是方案”。“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也可以造“玉”,于是自己通过慢慢地摸索、细致地研究、逐渐地娴熟,看到的、听说的、琢磨的,都是值得煅烧的“石”,也就是素材到位了。此时,加入自己灵感的“泉水”,用足思维的“力道”,用好逻辑的“铁杵”加以研磨,去粗取精、洗去铅华,璞石终会变宝石,璞玉也会变美玉。

“玉石”一出,还要过好“三关”,首先是让自己过关,连自己都否定的稿子可以直接“回炉再造”了。其次要请领导把关,稿子写好了,只顾自己“把玩欣赏”容易陷入“少知而迷”的“怪圈圈”,要让领导满意,此时就要特别注意稿子的质量,可以先请身边的同事“支支招”,也可问问涉及到的业务部门的意见,然后再交到领导手中,请领导审阅。最后,还要过现场的关,也就是稿子的“游后感”,领导在现场讲话时,要看看台下观众的反应:有没有被讲话吸引,低头率多少,抬头率几何,认真记笔记的多不多,等等。这些都可以“定性”稿子的质量。

如今,三年的工作经历,三年的文字“撞击”,自己渐渐明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是多么重要有意义。

文以载道,文以树人。我身边的很多年轻人认为文字工作太苦了,拒绝写、惧怕写、不会写。笔者认为,“文字就是工作,文字折射工作”,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文字写作能力,文字是做好工作的最佳辅助。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文字工作者的三种“乐趣”:第一,认真总结经验,撰写体会文章,向外投稿发表,可以享受“成一家之言”的乐趣;第二,精心准备讲课提纲,接受有关单位邀请,为学员传道授业,施展自己的演讲才能,征服广大学员听众,可以享受设帐授徒的乐趣;第三,等到条件成熟具备的时候,将自己的文章结集出版,让更多的读者不受时空限制接受自己的思想经验,从而可以享受著书立说的乐趣。这些乐趣中,有的我正在“享受”,有的还没有“品尝”到,但我相信,如果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终会体味到文字工作带给我的甜美滋味。

虽然我被文字“撞”了很多次腰,但一次次碰撞磨砺了我的一次次成长。今后,希望文字多多“撞”强我的头脑,“撞”开思维桎梏,“撞”出多彩青春,“撞”出精彩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