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以“妙笔”生“夏花”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永商镇 王俊杰

6月7日,全国高考在万众瞩目之中、千万考生“妙笔之下”拉开了序幕,一场高考承载着莘莘学子十年心血,承载着广大家长殷殷嘱托,是青年人生中的一次“大考”,祝愿他们拔剑出鞘、横扫行霾、下笔有神,考出好成绩,考出新未来。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考为喻,以妙笔生花,力争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获得“金宝贝”,成就“大事业”。

妙笔之一:“理论”+“实践”=“真知”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十年寒窗苦读,就是积累知识、积攒理论、积淀人生的过程。于年轻干部而言,从“校门”踏入“机关门”,也是从无到有、从零开始的过程,必须将理论作为职业“妙笔”,用好“理论之笔”,结合党史学习常态长效,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深邃的观点、立场、方法,结合新时代发展实际,与新思想、新理念融会贯通,相融互促。今朝一搏,就是检验广大考生学习成效的时候,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就是关键时候检验工作成效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写道,“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作为年轻干部,要将长期以来积累的知识成效,运用到基层实践工作中,在学中干,干中学,用“实践之笔”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书写乡村振兴答卷,绘就粮食安全图景,让理论的“有字之书”与实践的“无字之路”凝结成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真知本领。

妙笔之二:“勤奋”+“团结”=“收获”

齐心协力“众人划桨”才能“开好大船”。高考并非“单打独斗”,而是考生汗水与师生团结的有效彰显。琅琅的读书声、殷切的教导声,声声入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事业的成功都不是按“规划路线”“既定图谱”实施的,而是通过勤奋,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烙印中走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要努力在青春的道路上奋力奔跑,既要跑好“百米冲刺”,更要跑好“接力赛”,就需要打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的桎梏,团结好同志、团结好人民,既要与同事“交朋友”,学习他们工作经验、业务能力、基层方法,也要拜群众为师,在田间地头、车间码头了解生产一线的方式、路径、效益,取长补短用于自身工作的开展,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高考答卷”,用“妙笔”绘就夏天“绚烂之花”。

妙笔之三:“自律”+“他律”=“成功”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对于学子而言,自律和他律两者相辅相成,自律就是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严于律己,在校园之余合理安排时间,提升素质能力;他律就是老师与家长的监督指导,让学习生活沿着科学的轨迹前行。同理而言,对于年轻干部,自律就是要守住底线、红线、高压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各类诱惑面前坚定立场、心如止水,在各种引诱面前慎独慎微。他律就是要常听他人之言,常听他人之诫,不搞个人主义,说话办事采纳谏言、箴言,集中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全局分析,慎重做出决定,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上,更是要广泛征求意见,让每一项工程、每一项政策都“甜到百姓心坎上”,办好“时时为了人民”这就大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0
下一篇 2022-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