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 “创造101”赓续新芳华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选调生 刘克家

“七一”如约而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根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百年风雨,波澜壮阔,千锤百炼终成钢,千万同志,奋楫扬帆,千秋伟业再启航,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追忆峥嵘岁月,亲历腾飞巨变,搏击新时代征程,都召唤我们创造下一个赶考之路的崭新“1”“0”“1”。

砥砺“奋进者不弃”的争先第“1”。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凭借着敢为人先、奋进不弃的精神,创造出一个个奇迹。革命先辈敢为天下先,前仆后继,奋力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共产党人先试先行、奋勇争先,脱贫攻坚造福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他们以身体力行诠释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航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为需要保持和发扬首创精神、不断提高争先实力,作为9671万颗星火之一,我们当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天降大任,舍我其谁”的担当自信,敢于第一个站出来挑担子、涉险滩,做到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不断战胜种种困难,披荆斩棘,永远向前,以星火再燃征程火炬。

实现“日新者日进”的突破之“0”。天眼探空、蛟龙入海、墨子传信、超算发威、北斗组网、嫦娥奔月、天问飞火、疫苗研发……一个个领先世界的突破,彰显了“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中国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更将“坚持开拓创新”总结为“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之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种风险和挑战更加艰巨,乡村振兴、产业转型都处在进行时,作为党员要肩负主动求变争主动的重担,要善于“剖麻雀”思新策,敢于“吃螃蟹”谋新路,以“破坏性创新”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云概念”落地转化为“实招数”,绘就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时代新卷,努力争当潮头浪尖的创新“排头兵”。

凝聚“众行者易趋”的团结合“1”。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间凝聚“同前行”的共识,以“团结金色”回应时代之问。在新的壮阔征程上,我们也要厚植“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团结精神。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光靠“孤狼式”的单打独斗是很难取得胜利,答好新时代的“赶考卷”还要懂团结、会配合,善于“聚合力”。党员干部既要注重和同事的搭档,遇事多学习、多请教;又要掌握跨部门间工作配合,相互协调、统筹推进;更要不忘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多接触、多商量、多团结,用“众人拾柴”代替“单打独斗”,用“集思广益”代替“孤军奋战”。只有真正形成“上下同欲、上下同心”的格局,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画大“一起向未来”的“同心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6
下一篇 2022-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