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逐梦苍穹的“问天密码”

四川省富顺县教育和体育局驻巨浪村选调生 余小英

7月24日下午,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托举着问天实验舱一飞冲天。约13小时后,问天实验舱与核心舱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7月25日10时03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空间站建设又一重要里程碑,镌刻着中国航天自强自立的崭新高度。从“天问”到“问天”,我们共同见证了梦想的磅礴力量,我们为之兴奋、为之呐喊!

“问天”,舱如其名,肩负着人类开展空间科学研究的使命,承载着中华民族格致宇宙的夙愿与豪情。“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广大选调生要以融于血脉的“初心钥匙”,解锁“问天”背后的“精神密码”,传承新时代青年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坚守初心的伟大精神。

解锁“精准对接、在轨转位”的“问天标准”,传承“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的敬业精神。实现问天实验舱与天和运行速度7千米/时的核心舱成功对接难度系数很大,需要在短短6.5小时内,经历“远程、近程、逼近、对接”四个复杂的阶段,技术操作精细程度很高,过程扣人心弦、惊心动魄。选调生们“初入农门”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秉持“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及时与基层一线“交会对接”,尽快实现身份职责的“在轨转位”。选调生大多头顶“光环”,但躺在“光环”上“睡大觉”,待在基层“当看客”,就很有可能成为“头重脚轻根基浅”的“墙上芦苇”。唯有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捋清工作思路,始终紧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央的新任务新部署反应迅速,才能实现“分秒不差”的“零窗口发射”。

解锁“备份系统、管理控制”的“问天模式”,传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备份”精神。“问天”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单体航天器,采取了独特的运作模式。它不但“兼职”天和核心舱的功能备份,还具有空间站组合体统一管理与控制能力。选调生们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后备军”、干部队伍的“备份”,更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涵养甘当配角、乐于奉献的“备份”精神。要主动突破“主配角”的认知局限,摒弃“一口吃个胖娃娃”的浮躁心理,以“绣花针”功夫做好每件事,在基层磨炼中争做“明白人、内行人、贴心人、规矩人”。更要多讲付出、少论回报,像老黄牛一样俯首攒力、默默耕耘,在“备份时期”静下心来打磨业务、汲取知识、锤炼本领,磨砺自己的“组合体管理能力”。“于无声中听惊雷,于无闻中显担当”,为“空间站”顺利运转保驾护航。

解锁“条件保障、支持试验”的“问天要求”,传承“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精神。“问天”舱内单个产品可能就要多个研究团队共同研制,要求如此之严是因为“问天”的主要功能是开展科学实验,以助推我国科技进步,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置顶”也是选调生们的终极使命。广大选调生要从“人民立场”解读初心使命,在群众关注的民政社保、医疗保障、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上面多用“放大镜”“显微镜”。将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设置为“特别关注”,做到心系基层、沉在基层、想在基层、干在基层。将“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小事更见细谨,微末愈见公心。”选调生们坚持把小事办实、实事办细,方能以“人民满意”诠释“初心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31
下一篇 2022-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