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情深似海 万里江山赴约

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 尹伊琳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充分展现了党和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一湾海峡,万千深情。回望来时路,两岸之情始终是祖国和人民内心最深的牵绊。绵延赓续,落在笔尖,汇诗成海。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两岸之情是泪眼中掩不住的“乡情”。“乡情”意味着寻根、归根,是不忘根本,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更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情感共识。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深蕴“乡情”情结。从“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到“三湘愁鬓逢秋色,万里归心对月明”再到“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迢迢顾盼,此情何解?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一年一度海峡论坛、“两岸寻亲”项目……都将两岸儿女紧密相连。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两岸各族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一家亲”,任何“去中国化”的阴谋都不会得逞,这不仅违背历史事实,更与两岸民心背道而驰。只有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回归本源,不忘初心,甘苦与共,才能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回归,才可种下“希望之种”。

“福州鸡鸣,基隆可听,伊人隔岸,如何不应”,两岸之情是血脉中流淌着的“亲情”。曲中道出了于右任先生内心无尽的遗憾,最终,于老先生也未能等来与亲人团聚的那天,他的铜像立于玉山之顶,如《国殇》绝响中所愿,葬于高山,远望大陆亲人。“亲情”意味着默契、温情,是心有灵犀,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更是断骨连筋的血脉相承,两岸同胞植根于共同的血脉和文化传承。台湾有约70%的闽南人,15%的客家人,10%的外省人,高山族等原住民仅占总人口的2%左右,自1987年来,嫁到台湾的陆配约有40万人。由此可见,两岸亲情层层叠加、代代相连。早在远古时期,源自大陆的旧石器文化、新石器文化就已经传播到了台湾,而台湾民间的信仰、饮食习惯、节日习俗、婚丧嫁娶、祭祀祖先的礼仪都与闽粤相同。如果把中华文化比作是苍天大树,那么台湾文化就是这棵大树结下的一枚硕果,任何削弱两岸血脉亲缘的企图都是数典忘祖的狂妄行径,只会伤害两岸民众的民族感情。唯有厘清历史渊源、文化脉络,强化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深化交流、固本正源,才能重整旗鼓、再次出发,传承中华文化根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回归,才可燃起“传承之火”。

“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两岸之情是基因里洗不去的“家国情”。“家国情”意味着担当、勇毅,是胸怀天下,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更是华夏儿女的精神共鸣。自古以来,中华大地便流淌着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家国情”。前有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后有谭嗣同“四万万人齐泪下,天涯何处是神州”,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触摸历史的心跳,英雄的赤诚尚有余温,长存的浩气带领着中华民族闯过一道道难关,成为中国之路的精神密码。近年来,随着大陆改革开放与经济腾飞,庞大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企台胞来大陆生产经营,两岸的经贸融合度越来越高,台湾对大陆的经贸依赖度也越来越深,自2013年起,台湾对大陆就一直保持着贸易顺差,且数额持续增长,2021年贸易顺差更是达到1716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约22%,约占台湾GDP总量的22%。可以想象,如果失去祖国“母亲”的支持,台湾经济将陷入全面衰退之中,甚至社会生活将面临动荡风险,这无疑会损害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唯有与祖国“母亲”相拥,同舟共济、同心奋力,用汗水凝聚“家国情”,用默契诠释“中国梦”,才能在互利共赢中,重现“亚洲四小龙”的光彩,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归,才可吹响“复兴号角”。

从历史走来,在当下落笔,传承千年而始终强烈的中国精神和民族意识,始终滋养、鼓舞着全体中国同胞。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江山有“约”,行之将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必将实现,中国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高歌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4
下一篇 2022-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