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良方”让党员教育“回味无穷”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委组织部 李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次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多次亲自部署在全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亲自主持审议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亲自批准实施两轮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党员教育工作,这些事例都充分体现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党员教育工作必须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不仅仅要注重教育培训的“量”,也要注重教育培训的“质”,可通过精准定位党员需求、打造多元教学模式、更新教育学习理念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工作质量,让党员教育“回味无穷”。

精准定位党员需求,让“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过渡。党员教育是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的重要保障,是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性任务。在日常的党员教育培训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一部分地区把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培训了多少批次、多少人次、多少课次,而恰恰忽略了党员个人是否入脑、入心。要让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就必须要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拒绝“一锅炖”的教育方式,面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结合党员需求,开设相对应的“精品课堂”,吸引广大党员全身心地参与进来,让他们对教育培训有新鲜感、期待感,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用。

更新教育学习理念,让“深化巩固”向“活用活学”转变。教学理念是对认识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人们对教学活动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的态度和观念。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党员的思想观念也趋于多元化,价值取向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躺平想法在一定范围内滋生,党员教育的老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党员教育中可以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艺术的手法,观看红色图画、微视频,聆听红色说唱、音乐等形式,摆脱单纯理论学习的疲劳感,用鲜活的事例、感官冲击力、心灵震撼力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也可以在微信、抖音、微博等平台开设趣味党员课程,扩大教育的覆盖面,让大家感受到教育就在身边,即不失“党味”又增添“趣味”。

打造多元教学模式,让“课堂内外”向“田间地头”延伸。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是由教育内容和党员的具体情况决定的,一般党员教育主要是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组织生活等方式进行学习,大多都在室内学习。在长期的学习教育中,虽然可以学习到大部分知识,难免会出现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也比较乏味与单一。在党员教育中可以结合当地实际,灵活运用模拟、互动、观摩、体验等教学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急难愁盼,用所学理论与群众打打交道,帮助困难群众去干干活农活,服务到群众中去。当一滴眼泪盘旋在眼眶、一颗汗滴落在土地,一声感谢暖到心里,那个瞬间,我们才能更加深刻明白“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8-23
下一篇 2022-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