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官”的那些“芝麻”事

入秋时分走在乡村田野间里,一眼望去,一株株饱满的芝麻伫立在风中,仰着头、直着腰,它们长势喜人,硕果累累,村民们正忙着收割,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芝麻颗粒微小,却胜在后味香醇。基层干部常常被群众戏称为“芝麻官”,但“芝麻官、千钧担”,“芝麻官们”也应该用责任与担当,换来基层群众香醇的“获得感”。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在“芝麻绿豆大点儿事”的细微中彰显使命。“水电线路维修、开具证明、入户走访、村民纠纷调解、打捞水花生……”在一些干部看来,这些都是芝麻绿豆大的“小事”,但对于群众而言,却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大事”。“祸患常积于忽微”,小事不解决,时间久了,就会变成大问题。基层干部要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第一标准,抓好每一件小事,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保持细心耐心诚心,时刻彰显自己的担当,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只有设身处地地体会到“小事”的重要性,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

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在“芝麻开花节节高”的速度中夯基提能。芝麻生长要经历萌蘖、发芽、拔节、开花、结果等多个阶段,但是其从栽种到成熟收获大约只需要80天,几乎每天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于是便流传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歇后语。基层干部也要像芝麻那样,扎根基层的土壤,以笃学实干、踏实肯干的态度,向周围快速吸收知识的养分,在主题党日等党课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在与群众交谈沟通中,广泛听取群众建设乡村的意见建议;在专家的专题授课中,掌握实现乡村振兴所需要的专业素能。在广泛学习中快速成长,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探索,用于产业发展的兴旺中,用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中,用于乡风文明的实践中,用于基层治理的实效中,带领群众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严以律己、坚守底线,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警醒中转变作风。当前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偶尔会有基层干部被问责处分,与动辄案值上百万的贪腐大案相比,有些人认为这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小贪小腐等“小芝麻”不管不问,时间长了就会严重伤害群众感情,丢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一“大西瓜”。“芝麻官”虽位低权轻,但再小的权力也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应时刻做到“权为民所用”,坚守廉洁自律、严守纪律底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从自身做起,狠刹“不花钱不办事、花了钱乱办事”的歪风邪气,营造正气充盈的基层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