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时代来临 晚年生活如何更有保障

在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调查显示,中国的长寿人口明显在增长。并且,过去十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跃升,中国已经进入了长寿时代。但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随之而来的还有很多“新问题”。中国人的养老模式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应该做些什么来更好地应对长寿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呢?

养老基础要夯实打牢

身体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有一个好的身体是愉快度过晚年生活的基础。在心理方面要保持良好心态,学会自我调适,识别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和痴呆早期表现,积极寻求帮助。在饮食方面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定期参加营养状况筛查与评估,接受专业营养指导,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应当遵医嘱使用营养补充剂。在生活习惯方面要保障规律作息,勤于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不好的习惯也要做出改变,抽烟、酗酒等威胁身体健康的事情要尽量少做。在资金方面要储备部分备用金,一是能保障自身的日常开销不受限制,二是遇到一些突发的情况也能及时应对。

养老设施要日益完善

调查显示,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人的首选,对周边的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更能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另外,社区养老是居家养老的有益补充,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照护服务体系,切实发挥社区养老枢纽作用至关重要。居家社区养老作为未来养老核心与主流模式,探索建设社区枢纽型养老服务综合体刻不容缓,建设集养老顾问、日间托养、短期照料、辅具租赁、医养康养、家庭支持、老年助餐、智慧平台为一体,一站式覆盖社区养老服务职责职能,通过选配专职人员,有效发挥社区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枢纽作用,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有力保障。

子女的赡养不可缺位

不论是居家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都不能忽略子女的重要作用,子女不能因养老体系的健全而转移或推诿责任。子女们应基于父母健康程度,养老观念以及父母本人意愿等,与父母一起制定出一套个性化的养老方案,给予父母足够的关心和关爱。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产生孤独感等负面情绪,子女应多关注父母的情绪。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和所处的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伴侣与子女的照顾是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而拥有乐观的态度,才能让养老生活更加积极充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立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434.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