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让传统佳节推陈出新

近日,深圳市龙华文体中心上空,千架无人机编队闪耀星夜,演绎“飞龙在天”迎接端午。短短数十秒的视频在各平台转载,播放量突破千万。

提到端午,“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饮雄黄;赛龙舟,敲锣鼓”的歌谣也许会带着童年记忆,在很多人脑中盘旋回响。端午节历经了千年岁月,从古代的龙舟竞渡、踏青祭祖,到现代的放假游玩、吃粽子,节日庆祝的方式正在逐渐变化。

传统习俗是端午节的灵魂,如龙舟竞渡、粽子制作等活动。这些活动代表着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既彰显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历史文化的延续。但是,现代社会是充满变化的时代,节日庆祝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大众审美细腻迭代,时尚感让端午佳节“有些俏模样”。汉服在年轻人中颇为流行,西安、兰州、长沙、潍坊等多地开展“国风汉服”展演和游园活动,见传承之美于仲夏优雅绽放,很多人家门口挂上了搭配黄金球、菖蒲叶的精美艾草花束和花环,端午杀菌祛病、祈求安康的祈愿又增添了新的仪式感。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追思行吟泽畔的屈子、感受龙舟竞渡的激越、体味时令节气的变迁……现如今,形式和内涵不断丰富的端午等传统佳节依然是中华文化的醒目符号,散发着独特别样的魅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月浑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404.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