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过节心得体会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走亲访友、礼尚往来是这个节日里约定俗成、互相祝福的特有形式,在一些地方形成了拜年习俗,无论礼物大小,总要意思意思。党员干部作为“人情社会”的一员,不可避免会受到该传统的影响,一些“免疫力”较弱的党员干部难免会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收受贿赂,滋生“节日腐败”。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严防关键“节点”“四风”问题反弹、腐败问题滋生,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文明廉洁的新春佳节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做的努力。

从历史经验中可以发现,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容易滋生腐败,也是“四风”问题的易发期、高发期、多发期。据资料显示,因违纪违法而受到惩处的贪腐官员,在春节期间收受贿赂的比例占所有案例的30%左右,有近两成受贿者都是在逢年过节时跟行贿人第一次搭上的关系。一些落马官员在忏悔录中谈到,自己的腐败堕落轨迹就是从过年过节“人情往来”开始,继而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泥潭。

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在廉洁自律上走在前、走在先,要把纪律和规矩牢牢刻在心头,尚俭戒奢、崇廉拒腐,自觉立标杆、效廉洁,与广大人民一起激浊扬清,营造廉洁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守土有责”的信念过好节日,牢牢守住“年味”中的“廉味”,使温馨祥和的“年味”始终不变味,更加有滋味。

警惕“小意思”要树牢廉洁意识。每逢过年过节,从中央到地方都会发文对违纪违法行为明令禁止,对相关纪律反复强调,警钟长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将中央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廉政提醒”牢记于心,时时响起廉政之警钟,切莫让“小意思”这种破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病菌”有可乘之机,让“小意思”披上隐形“四风”的外衣,继续弄浊政治生态环境。必须让“铁纪”在心里扎根,树牢廉洁意识,形成良好的政务风气和社会风气。要紧绷“廉政弦”,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心不贪、口不馋、手不伸,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管好“身边人”,筑牢“节日防腐墙”,过好廉洁自律的“廉”关,过一个廉洁、节俭、文明、祥和的春节。

广大党员干部要防患于未然,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拒绝有损政治风气的“小意思”,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坚持警钟长鸣,以新时代的新风貌新作风新担当,确保度过风清气正、清清爽爽的祥和春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ζ°__小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867.html

(1)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