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应再是“一考定终身”

高考,是国人绕不开的一个热点话题,每年的高考,都会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高考关乎着考生的人生走向,也关系着一个家庭的荣辱,尤其是在刚恢复高考制度的前二十年,考没考上大学,的确是考生个人命运的转折点。农业户口的考生,考上大学直接意味着“跳出农门”,进入城市,城市户口的考生,上了大学,就能谋求更好的发展前途。

不可否认,高考看上去是一种去看自己是否有机会篡改命运的考试。然而,教育应本着人文原则,而不是媒介性作用的附庸品,尽管我们的教育前进的步伐缓慢和被动,但是我们也应该创造一个积极和谐的教育环境,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挑战自我,我们应正视教育的根本性,教育不是会考,而是教学,让学生们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成就一种奋勇拼搏坚韧不拔的昂扬斗志、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永远眼里有希望心中有未来的气度。

高考虽是人生的一场考验,但其意义不应被放大化。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不妨以一种平静、理性、包容的心态面对高考。高考固然重要,但并不是人生的全部,教育不应是“斗”而是“爱”,不再“人争路窄”而是“一路够用”,如果能让高考褪去曾经的“神圣”光芒,回归平常,不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便预示着这个时代在真正进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月浑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402.html

(0)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