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让青春根植于基层茁壮成长

不知不觉来到工作岗位上已有大半年时间了,在这段时间内,我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如水稻,于春日播种萌芽、趁夏日拔节生长、在秋日成熟收获、到冬日积蓄收藏。我同它无异,也须趟过春夏秋冬、品味酸甜苦辣、经历风雨阳光。在不断摸索实践中,慢慢完成角色的转变,努力像它一样扎根于希望的田野中,舒枝阔叶、茁长成长。

青春的厚重需砥砺求索,用心感受每一寸光阴。成长并非一朝一夕,成熟也不是一蹴而就。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工作人员,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会遇到很多的难题,如乡村振兴战略中,习总书记提出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虽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但我对农村实际生活却是陌生的,可以说是“五谷难分”,这就使我面对此类工作束手无策、左右为难。虽然机关内流传一句话“有事找他,他是全能型选手。”但我却难以配的上这句话。面对越来越多陌生沉杂的工作任务而束手无策时,我深深体会到知识不代表见识,学历不代表能力。唯有像“麦穗”一样保持“越成熟越低头”的谦卑姿态,追其源、探其本,在点滴细节中夯实基础,在微末小事上积蓄力量,在基层建设中踏实每一步脚印,才能走出成长的进阶之路。

青春的价值需团结拼搏,全力应对每一次挑战。之前看过一篇文章,真正优秀的人,应该拥有坚韧不拔的品质和奋斗拼搏的精神。成长道路上,我们也需如此,在拼搏中释放青春的激情,跑出成长加速度。过年后,我调到党政办工作,繁杂的工作扑面而来,“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了工作常态。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到全面脱贫攻坚资料整理;从国防科大外场基地建设到西长片区产业发展调研;从半年度工作总结到政府工作报告。一次又一次的艰巨挑战让我手足无措、压力徒增。但在最累的时候,领导告知我什么是“龙舟精神”,那时我心中就闪烁着一个信念:要奋力前行、合力冲刺。遇到不知情、不熟悉的事情就多跑、多问寻求团队帮助,遇到难题就凭着不惧不怕、不让不推的劲头,啃下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唯有挑战才能磨砺青春的棱角,唯有重担才能帮助肩膀成长,挺过风雨磨砺,才能迎接彩虹。

青春的意义需负重前行,身体力行每一滴汗水。人在基层,心更要在基层。不管我们身在何种岗位,既然选择了,就要始终做到坚定向前、吃苦耐劳。同时,要牢记群众事无小事,对于百姓来说,身边每一件琐碎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是急事、难事。依稀记得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开始我也犹豫不前,害怕自己力不从心。但一想到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畏难苟安则难,知难而上则易。从致白水镇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开始,我逐步走向正轨,身体力行每一项工作,接二连三完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三码联查”,制作防疫宣传小视频等,在践行责任担当中,交出合格答卷、收获成功喜悦。我相信,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费,他们终有一天会成为照亮成长道路上的一束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与树木相比,我们成长的时间更长,养料更多。基层还有大片的空白需要填补,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落实,有很多的难题需要破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唯有向下扎根,汲取养分;向上生长,壮大力量,方能枝繁叶茂,迎接风雨阳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今天学习了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540.html

(0)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