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大发”总关情

前段时间,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原型的电视剧《高山青渠》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个老党员为人民许下的誓言,大发渠,云中穿,大伙吃上了白米饭。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黄大发同志的颁奖词,也是黄大发同志一生的写照。

一生为一渠,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当年的团结村,长年缺水,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黄大发同志说:穷就穷在缺水上,一定要把水引来,让大家喝上干净水、吃上白米饭。”就是这样简单朴素的一句话,他用了一辈子去践行。20世纪60年代起,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这背后体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一位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一生为一渠,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在科技发达的当下,建造一个水渠轻而易举。但在60多年前,在贵州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却面临诸多困难,包括资金、技术、人力等等。第一次修水渠,黄大发因不懂技术而失败,他不愿放弃,主动申请到乡镇水利站跟班学习,只有小学文凭的他,从零起步,一个字一个字地临摹,一张图一张图地学习,最后变成了专家。没有修渠工人,黄大发就带领党员,动员群众修建。没有资金,他发动党员群众凑钱,凑不到钱就借钱,借不到钱就拿东西换钱。面对困难不退缩,遇到艰险自己上。他36年来一件事,一辈子一个目标,带领全村在绝壁上凿出“生命渠”,解决了村里人畜饮水问题,改变了贫困现状,实现了当初对百姓的承诺。

一生为一渠,心系百姓,无私奉献黄大发同志先后担任生产队大队长、草王坝村(现播州区团结村)村长、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自1959年11月,黄大发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生产队大队长起到2004年离任村党支部书记。45年来,他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心声,怀着对农村、农业、农民的满腔热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诚心与村民相处,发扬老黄牛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他第一次当选村支书时就立志要为村民们干三件事,俢渠、修路、通电,多年后,他给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黄大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委会干部、一名退役军人,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成就,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着农村干部的人生芳华。他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前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08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453.html

(2)
上一篇 2022-09-15
下一篇 2022-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