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枫桥经验”的精神富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绍兴市考察,在枫桥经验陈列馆,60年来“枫桥经验”不断焕发新生机、涌现新活力的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挖掘“枫桥经验”背后的精神富矿,不断提高社会基层治理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60年前枫桥镇干部群众之所以能将基层问题就地解决、矛盾不上交,首先是基层党组织彰显了实干担当、扛起了主责主业。基层党组织是服务民生、调处矛盾、推动发展的关键,夯实基层治理基石,关键在党。基层工作者要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提升社会组织等社会主体的组织活力,覆盖新就业群体,要善于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树立党的良好形象。

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内核,新时代“枫桥路线”的一次次求索、一次次开拓、一次次成就,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基层干部要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治理能力提升的落脚点,要向广大人民学,躬身向群众借方子,在群众中挖掘威信高、能力强、公道正派的乡贤,主持议事堂,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调矛盾、化解纠纷的作用。自身而言,也要处处为群众着想、时时为群众解忧、事事为群众服务,强化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找出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切的“急难愁盼”,解决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切的“急难愁盼”。

坚持三治融合。“枫桥经验”是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的体现,居民自治在道德教化与法律约束的结合下和谐开展,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上新的台阶。基层工作者要持续推进法治文化、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深入人心,整合基层法治力量,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立专业性较强、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机构。同时,更要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以家风家规为切入点,把德治融入基层治理,深入挖掘和汲取中华道德文化精髓,使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1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