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李佳琦事件”

李佳琦,这个名字在电商直播领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以其风趣幽默的风格,熟练的口才,以及对各种产品的高度评价,赢得了无数粉丝的喜爱和信赖。他的直播间经常爆满,他的代言产品经常秒杀。他被誉为“直播界的一哥”,“带货王者”,“口红一哥”等等。他的成功故事被媒体广泛报道,他的形象被公众广泛认可。然而,就在最近,这位风光无限的直播明星却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他在一场直播中的言论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反对和质疑,甚至引起了舆论的轰动。他对直播间网友对产品的质疑进行嘲讽,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愤怒和不满。他们认为李佳琦这样说是在嘲讽和侮辱消费者,是在逃避自己代言产品涨价的责任,是在把问题推给消费者自身。他们认为李佳琦没有把消费者放在心上,没有尊重消费者力利益和意见。

李佳琦事件所激起的整个中文互联网的集体愤怒,如同一团炽热的火焰,冲破了整个直播带货数年来所构建的虚伪的商业景观,这一商业景观所努力尝试灌输给大众的网红经济、流量为王、娱乐至死等等乙烯利互联网资本的意识形态在李佳琪所点燃的导火索下遭到了巨大冲击。而其背后所埋藏的阶级差异、网络异化、商品拜物教等等一系列沉重而刺眼的社会现实逐渐随着这一商业景观的溃散而不断涌出,以各式各样的讽刺性的视频创作和文本创作为形式出现在各大媒体上。

更加讽刺的是,这种集体化的愤怒与声讨,恰恰是通过媒介资本提供给直播带货的互联网技术来实现的,也就是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技术所赋予大众的自由表达切快速穿逼得话语权力,也就是说,掌握这些社交软件所有权的媒介资本家们在通过其掌控的互联网生产资料从而支撑起整个直播带货的商业景观的同时他们也把这种技术间接赋予了作为软件用户的大众,使得大众能够依靠这种技术表达出反对他们的批判力量,从而在辩证法的意义上激活了没接资本内部的矛盾。想必这一定使得整个媒介资本和依靠这种媒介资本提供的技术来维持其再生产的品牌方资本都开始不得不头疼起来。毕竟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他们多年来“辛苦经营”的直播带货的商业模式,并且使得这种商业模式所雇佣的网红用户也不得不小心谨慎起来,以免重蹈李佳琦的覆辙,丢了饭碗。

而整个中文互联网对李佳琦的集体声讨,除了媒介资本在技术上的内在矛盾所运行的辩证法机制外,同时也是使得李佳琦这一导火索能够快速引爆整个互联网的那一缕来自社会现实的火苗,也就是阶级差异的暴露。

李佳琦为什么能够激起如此大规模的集体愤怒,正是因为他以精英主义的阶级姿态对大众的生活进行了嘲讽,他作为媒介资本与品牌方资本的雇佣者,搭上网红经济这趟值得质疑的快车,靠着网红经济的资本赋权所获取的巨大财富与阶级身份附和着他的媒介资本及品牌方资本,从高位俯视大众,这就理所应当的触发了大众的愤怒。“你有没有好好工作”“找找在自己的原因”这些话正是其附和于资本权力对资本家剥削行为的辩护。毕竟他看不见或者说假装看不见许多人在不良企业中尽管勤恳努力的工作但依旧没有获得应有价值的事实,而“哪里贵了”这句话则暴露了他跻身网红高位后脱离人民的异化状态,也就是他无意识的“口误”当中,暴露了他对79元意义的不解,这些都是很显然易见的事情。可以透过李佳琦对79元意义的不解,我们需要看到这一文化形象的背后所隐藏的更大的矛盾。

79元对一位艰苦的无产阶级来说,几乎已经是一个大数目,值得好好规划一番。但79元对于一些小产阶级、中产阶级家庭的学生来说,却可以是大手一挥的一顿肯德基、一个电子游戏的一次充值或者说是一支李佳琦代言的眉笔。在这里,重点不再是79元贵不贵,而是79元值不值得反复思索,79元值不值得攒下来,毕竟对于无产阶级而言,他们也可以咬咬牙花上79元给他们的孩子买上一个书包、买上一顿炸鸡。但这顿无产阶级的炸鸡与小资产眼里的炸鸡,却几乎成了两个世界的产物。后者可以轻松的定义并解释这种炸鸡背后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景观,而前者没有这个权力,这才是矛盾的根本所在。

正如马尔库塞所分析的阶级同化理论那样,79元虽然可以同时被不同阶级进行相同的消费,从而看似抹除了贵与不贵的概念。但是79元在阶级差异的环境下,却已经成了两种阶级的生活方式。这就像那些985、211的学生将自己说成是大专生一样,实际上是构成了对真正的大专生的侮辱,因为他们明知在当下的社会结构中,大专生与顶尖院校大学生之间的鸿沟已经愈发难以度量,甚至成了许多人一辈子难以想象的存在。而他们明知这些,却还要将自己说成是大专生,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变相的且更为过分的嘲讽。从深层上说,也就是他们在认同这条身份差异的等级链条,认同自己的社会位置所具有的俯视权力。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提出,也就是关于李佳琦事件的娱乐化过程,这一最初具有磅礴话语力量的集体愤怒,再后来关于这期时间的娱乐化变体中逐渐被解构,变成了“为了讽刺而讽刺”,以至于“为了娱乐而讽刺”的地步。也就是说沦为了一个纯粹消费化从而丧失了批判重量的“梗”,而这与中文互联网的后现代浪潮和媒介资本的“娱乐第一性”的生产模式是脱离不开关系的,这是一个必然的遗憾。

综上所诉,李佳琦事件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此,愤怒是理所应当的,但我们更应注重的是愤怒后带有力量的思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99.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