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不能 一禁了之

随着年节将至,烟花爆竹应该“禁放”或“放开”的讨论又登上了舆论的风头浪尖,成为了亿万网友争论的焦点。很多网友认为禁放烟花爆竹后一点气氛都没有,要重拾失落已久的年味,群情激昂。在这样的声浪中,即便有网友提出,半夜凌晨放烟花很扰民,打工人过年回家也没法儿休息;过量燃放烟花爆竹很危险,容易酿成火灾等观点,也会被视为“不合时宜”,甚至被“群起而攻之”。

事实上,作为传统习俗之一的燃放烟花爆竹承载着不少人童年时的回忆,在烟花中过的春节也确实更有“年味”,对于其隐患我们可以加强防范,但不能以“安全”和“文明”为由,一禁了之。

一方面,从医学方面来说,燃放烟花爆竹会出现事故的比较多,比如说炸伤眼睛、炸伤手和脚等等;燃放烟花爆竹动静比较大,影响居民的休息。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还可能会引起火灾的发生。另一方面,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的习俗,在南北宋时就已经形成了,毕竟火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了火药就有了鞭炮,所以这样的传统习俗应该适当保留;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也承载着许多人对于过年美好的回忆及童趣,也能让现在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不再只是面对冰凉的寒假作业,上不完的课外班,让他们的童年多了些许人间烟火。

很多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给出的理由是为了保持春节“零垃圾、零事故、零火灾”的良好氛围,让大家过了一个平安的春节。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能够减少大气污染,这是专家给出的定论。事实上确实有这一方面的现象,毕竟烟花爆竹燃烧以后能够形成硫化物等气体污染环境,但是大气污染主要是汽车尾气的排放和重化工企业尾气的排放,尤其是近几年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居高不下,使得西方国家开始用煤发电,造成的尾气排放更加严重。所以燃放烟花爆竹不能够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燃放烟花爆竹不应该只有“全面禁止和该放就放”这两个选项,而是应该统筹兼顾,权衡好燃放烟花爆竹的利与弊,处理好烟花爆竹的禁与放的做法,既不能够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不管。一是要考虑到大众的情绪和心理、不同地域的管理方式、不同民族之间的风俗习惯,倾听各方诉求,寻找“最大公约数”,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允许在特定的区域、特定的时间节点或时间段,或者是由某单位统一燃放烟花爆竹,对烟花爆竹贩卖商的进货途径、货物流向及货品质量严格管控。二是要以宣传为导向,通过地方新闻、报纸、新媒体平台等宣传方式向辖区居民告知能够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段及地点,社区可以联合公安、消防部门通过组织线下宣传活动等途径教导居民群众特别是小朋友如何正确燃放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发生危险或突发情况要如何应对或自救以及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等,在确保群众的健康安全同时,以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氛。三是要加大巡查和处罚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公布对外举报电话、邮箱及线下举报点,鼓励居民群众举报违法燃放烟花的行为,对于举报线索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同时组织执法队伍对辖区燃放烟花爆竹情况及商贩进行不定期不定时巡查,对不在限定区域、限定时间内燃放烟花爆竹以及出售劣质鞭炮的行为及时发现、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实时向社会公示。

如今,如何处理好烟花爆竹的燃放与安全的问题,不仅涉及到对传统习俗文化的继承和认可,更是对一些地区治理能力的一次必考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665.html

(0)
上一篇 2024-01-03
下一篇 2024-0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