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阿桂

阿桂比我大几岁,因为天生聋哑所以从没上过学,每天清晨,当我们背着书包去学校时,她也牵着老牛跟在我们后面,羡慕地看着我们进校门后才恋恋不舍地拉着老牛到江堤吃草。因为她的安静,童年的记忆里也仅存这点印象,上五年级那年,我们举家搬到了镇上就再也没有见过阿桂。

前两天逛街的时候突然又看到她,虽然时隔三十多年,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安静地坐在街边等待顾客的她,一只小小的擦鞋木箱就是她做生意的全部家当。

“阿桂!”我欣喜地叫她并递上一瓶刚买的冰红茶。她的眼神有些疑惑,但很快地,她也认出了我,亲热地拉着我的手“阿巴、阿巴”地 “说”着,她的表情和手语很丰富,我虽然没看太懂,但感觉她过得应该不差。

后来通过向同乡打听才知道,阿桂刚刚18岁就嫁人了,老公是隔壁湾子的,由于她的勤快,婆家人对她不错,四年间生了一儿一女,老公也十公疼爱她,但随着孩子们长大上学,老公不知怎么的得了间歇性精神病,好的时候还能帮着阿桂干农活,犯了病就会无缘无故打骂她,有时候阿桂被打得鼻青脸肿还边擦着眼泪边下地干活。尽管如此,阿桂从来不回娘家告状。“他脑子有病,可怜呢。”她反而经常这样指着自己的脑袋向邻居解释。

有一年秋天,阿桂老公的病又犯了,打了她一顿后跑得不知去向,直到三天后在离家不远处的一座水库发现人已经走了,送走老公的时候阿桂没有哭。彼时公婆年迈,儿女尚幼,阿桂像往常一样,一个人起早摸黑担起全部重担,犁田耙地、打柴挑担不输男人。

阿桂在镇上工作的表妹帮她找了一个有退休工资的伴儿,但阿桂坚决不同意,她“说”她被男人打怕了,不敢再嫁人,她也怕年幼的孩子们受后爹的气。

孩子们知道娘的苦,都非常懂事,上学的事情从来没有让娘操心,这让阿桂感觉日子过得虽不容易但也挺顺心的,特别是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湾里,村里帮阿桂办了低保、推倒了摇摇欲坠的土坯房,盖了几间敞亮的新房,同年,在外打工的女儿出嫁,大学毕业的儿子也到云南当兵去了,听说如今已是军官,阿桂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村里的田地流转给人种了树木,闲不住的阿桂跑到镇上跟人学擦鞋,不到三天就出了师。“一天可以赚一百多块呢!”当我又一次特地去看望她时,她掰着手指悄悄地告诉我,弯弯的眉眼里满是喜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960.html

(6)
上一篇 2021-11-30
下一篇 2021-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