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新时代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6月15日新华社发表文章表示,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文章内容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文章强调,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始终尊重和保障人权,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项建设事业立志促进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更有保障,始终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文章的人权思想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文章深刻总结、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将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

文章明确责任,重点部署了人权事业,呼吁各方力量要为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出力。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5个方面对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重点部署,呼吁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要增强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形成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合力。首先,要弘扬正确人权观,广泛开展人权宣传和知识普及。第二,要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加强人权法治保障。第三,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开展国际人权斗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奔走小绵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027.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