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晗:重视审美教育 从小朋友抓起

人教版数学教材的插图毫无美感,甚至很丑陋。插图里的小朋友的精神面貌很萎靡,没有看到天真又甜美的笑容,看着让人很丧气。绘制这些教材插图的作者没有审美能力吗,还是在挑战老师和家长的审美能力。这个教材用了十年,为什么一开始使用这个教材的时候,没有人发现这个问题?那些审核这些教材的编辑也没有审美能力吗?难道真的是我们这代成年人的审美出现问题了吗?

有一个诗人画家说过:没有审美能力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我们似乎跟重视知识的教育,而忽略了审美的教育,反而让那些从事艺术的少数人有了话语权。我们的小朋友竟然要为这些浮躁不负责任又傲慢的所谓的艺术家的作品买单。这种艺术家必须封杀掉。教育无小事,教材无小事,但凡有一定艺术修养和社会责任的艺术家,绝对不会画出这样的插图。难道他不清楚插图的意义吗?

插图以其丰富的色彩和生动的形象,在教学中传达着不可替代的信息。插图与文字的结合可以“拓展思想,涵养美感”,对小朋友而言尤为重要。小朋友的抽象思维的能力还不成熟,一般需要依靠具体的形象来思考。这些引导小朋友思考的插图的内容是否积极健康是很关键的。插图的内容可以帮助小朋友理解文字的含义。自古以来,插图和文字都是相辅相成地存在的。古人以图书并称,凡有书必有图,可见插图做为一种装帧艺术的重要性。

小朋友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建设的接班人。我们需要重视对小朋友的审美教育,提高小朋友和我们的审美水平和审美能力。审美能力的熏陶和培养都离不开对文艺作品的学习和鉴赏,感知文艺作品中真、善、美的形象。我们要善于用生动活泼的审美形式和艺术形式引导小朋友逐渐形成正确的三观,塑造孩子的美好心灵。

不仅如此,在小朋友学习生活的各个细节中,都可以对孩子的审美进行影响。例如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有礼,老师家长的服装是否大方得体,老师家长的态度是否和蔼可亲,老师家长的三观是否正能量满满等等。作为家长,可以让房间的布置整洁美观,饭菜色彩形状的搭配上有趣美观,衣服着装的搭配上可爱美观,在生活的细节中展现出美的一面,给孩子的生活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和美的体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241.html

(0)
上一篇 2022-06-30
下一篇 2022-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