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闯新路 创新思维谋发展——重庆忠县大力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

按照国家林草局印发《“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忠县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关于国家储备林建设的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深挖“国储林+”模式,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推进1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综合施策破解项目规划落地难。一是以点带面加快林地流转。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方式,在忠县金鸡镇新学村试点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总结经验后扩大到金鸡全镇,再推广到16个乡镇(街道),实现“打造一个点、辐射整个镇、覆盖到全县”。二是因地制宜设计营林模式。针对坡陡瘠薄偏酸林地,按照“杉木类十年速丰成材——鹅掌楸、枫香二十年大径级培养——桢楠、红豆杉三十年珍稀树种培育”的短中长模式分类培养;针对坡缓土厚偏碱林地,发展中药材、野生食用菌等短平快林下经济,实现林产培育体系活性循环。三是精准施工提升森林质量。在采伐过程中按照“砍小留大、砍密留稀、砍劣留优”的方式,做到“精准采伐、精准保留、精准补植”,将郁闭度降低至0.5,留出充足造林空间,混种香樟、檫木等良种苗木,达到“针阔、复层、异龄”混交目的,实现森林结构稳定。

多维发力破解群众观念转变难。一是实地考察算好“三本账”。组织200余名试点乡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赴周边区县实地参观考察,逐一解惑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政策、经济效益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召开140余场群众代表大会、院坝会,邀请代表现身说法,算清“收入账”、“产业账”和“生态账”,实现了群众从“不愿流转到愿意流转”,从“要我流转到我要流转”的观念转变。二是专班推进落实“两服务”。组建储备林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县林业局、林投公司+16个乡镇(街道)+N个工作小组的“2+16+N”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实现“一对一”服务群众,让群众在储备林项目建设过程中“政策有人答、困难有人解”。三是方便群众发放“一张卡”。落实保姆式服务,三峡银行忠县支行下沉村(社区)上门为群众开设账户,通过线上转账的方式将流转费直接兑付到农户手中,实现“收益看得见”,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政策红利,见实效、得实惠。

接下来,忠县将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加快储备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提高林地生产力、改善林分质量,让绿水青山不断释放“生态红利”,让村集体与群众共享“绿色福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3265.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