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生态治理新思路,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生态兴则国兴,生态衰则国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文化、政治和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两山理论”凝聚全民共识,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学思践悟“新思想”,执笔绘就“新画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真理性认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实践路径。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在学懂弄懂做实上下真功夫,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做到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真正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补钙壮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新发展理念,科学精准把握污染防治,以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为关键,以优化治理路径为重点,以政策协同、机制创新为手段,完善法规标准,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提高环境治理综合效能,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谱写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绘就“人、城、境、业”融合发展新画卷。

 因河施策“新理念”,创新治理“新举措”。各地河湖水情千差万别,河湖治理须落实“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治理方案,突出“因河施策”治河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对生态良好的河湖,突显预防和保护措施,强化水功能区管理,维系和改善生态空间,加大河湖源头区、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域保护力度;对生态恶化的河湖,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等措施,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湖兼顾,狠抓治理和修复力度,着力破解河湖管理保护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确保治理工作除顽疾、治根本。坚持“系统治理”治河理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通过工程整治、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推动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系统整治,以水岸同治促水岸同美,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

全面推行“新机制”,构筑治水“新模式”。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水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全面推行河长制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贯穿河湖管理和开发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平衡好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全面推行河长制要坚持党政领导、部门协同和公众参与,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求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压实职责,抓好联防联控,形成治理合力,发挥整体效能。基于“互联网+河长制”,打造智慧河湖管护“新模式”,助力美丽河湖建设,通过整合水环境监管、防汛抗旱、突发事件报警与应急监测等各项涉水信息建成多方位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面监测、实时管理,实现管水、治水“智慧化”,将河流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涪陵区人民政府马鞍街道办事处刘亚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005.html

(52)
上一篇 2023-08-22
下一篇 2023-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