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南省图书馆青年理论学习组开展活动的年度总结

一、常学常新,强化理论素养

(一)引导青年自学。理论自学是提高青年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帮助广大青年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继续探索和耕耘。青年理论学习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内容,坚持理论与实践、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精心打造“线上+线下”学习阵地,认真开展“感悟二十大精神 汲取新时代力量”专题学习,促进青年深学细悟、提升个人学习效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个人行动的指南,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二)推动青年深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年一代,青年理论学习组以《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等书籍为主,结合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 通过构建“ 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 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读通读懂原著、学好用好原理,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馆青年理论学习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建立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主题讨论、提供学习资源、组织集中学习等形式全年开展50余次理论学习活动,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学习,坚持固本培元与守正创新相结合、党的领导与民本理念相融合、文化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契合,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基础上,实现了新时代更深层次的文化认识突破。

(三)促进青年研学。习近平同志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更好团结、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11月在“理润青心·青学青思”青年理论学习月中,围绕《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全体组员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提供了新时代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指明了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四个方面展开学习,借助原文诵读、知识问答、拓展知识、视频播放、新闻采访等形式系统学习,效果良好。青年理论学习组坚持从学习内容、学习载体和学习效果等多方入手,树牢青年常学常新的学习理念,在学用结合中保持热情、提升格局。

(四)倡导青年践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多方领悟,深入领悟、通盘贯通。通过对《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青团中央二〇二三年工作要点》《不断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创新案例 | 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迈上新台阶》(《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 5 期)《中宣部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论改革强团》等文章的研究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鼓励青年以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以通晓古今的历史深度,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新思想、新经验、新成果,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改革发展需求。

二、笃信笃行,凝聚实践力量

(一)精进业务能力。为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我馆青年理论学习组在9月和10月分别举办了“赏世界图书馆风貌 汲取各方优秀经验”学习活动及优秀公共图书馆业态圆桌交流会,以上海图书馆,苏州第二图书馆、深圳市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安徽城市阅读空间、南京江北新区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云南大学图书馆、上海嘉定图书馆、天津滨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之江文化中心、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为案例分析,旨在推广和分享各省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图书馆的先进经验和资源,探讨如何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效率以及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11月开展了“小空间 大服务 精提升”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主题建设研讨,就“小而美”--回应阅读新需求、“多而精”--满足大众新期待、“新而久”--延续读者新体验、“融而享”--创新共享新业态四大主题,对16个省份具有代表性的30余个新型文化空间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汇报;12月开展了“学法筑基·典亮青春”普法活动,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及国图公开课第二讲 《公共图书馆法》的主要内容与基本制度的视频资料,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公共图书馆法及播放2017年全国两会“文化部部长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新闻片段,制作答题卡检验学习效果,并畅谈对“两法一条例”的学习体会及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

(二)加强联建联学。2023年,我馆青年理论学习组以“三会一课”、“云岭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为抓手,持续提高青年干部的参学率,积极参与到“诵读新时代 文化助残五个一”、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国学领读青少年等志愿活动中。3月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开展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3·5“青力青为”活动)中,我馆青年志愿者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与文明同行,做云南旅游的文明使者,树立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形象,共同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1月及4月分别举行线下开展以“挺膺担当,踔厉奋进”主题座谈会及“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主题讨论会,每一位组员积极发言,从敬畏历史、与时俱进,谈到勇于创新、强国有我,青年们的发言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在做好公共服务的大道上务实不空谈,实干不浮夸,茫然不动摇,拼搏不懈息;5月联合共青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委员会开展了“承五四精神、扬青春风范”五四主题团日活动;8月赴省博物馆开展“赏瓷器之美 品文化互鉴”主题学习和交流活动,通过参观省博物馆展览、交流观展感受、与省博物馆青年理论学习组代表沟通交流,加强横向沟通联系,以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添砖加瓦。

(三)夯实红色基因。我馆青年理论学习组第一季度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共读红色经典,争做领读人”经典书籍共读活动及“致敬时代楷模”为主旋律的优秀影视/文学/舞台作品等相互推荐,全体组员对30余本具有代表性的经典著作进行精读,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第二季度通过组织线下观看《我的1919》、《1950他们正年轻》和《流浪地球2》三部爱国主义电影及线上分享学习9部爱国电影,影片中呼吁的“团结”与“互助”更是让党员们深刻认识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传达了中华民族心怀天下、集体主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等优良传统。第三季度通过组织参加云南省图书馆“悦·读有你—云南农垦高原特色农业有限公司专场读书分享会”活动及“悦·读有你—七一建党节专场读书分享会”两场读书分享会活动,达到互学互进、互促提升。

(四)提升个人素养。鼓励青年在增长理论学识的同时躬行实践,提升实干能力,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力量。2023年,青年理论学习组组员还积极参加各项赛事和活动,以实干和拼搏精神书写精彩纷呈的青春的故事,交出绚烂多彩的青春的答卷。在“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中,我组组员都展现出了高质量高水准的参赛状态,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学习和工作中,广大青年要善于发挥思想的创造力和影响力,以理论联系实际,传播真理的力量,以个人之力,汇力量如川流入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三、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组员目前仍存在非党人士不需要太高深的理论的错误思想,认为只要干好业务工作就可以,把开展理论教育当作任务,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在理论教育图形式、党性教育走过场的现象。绝大多数青年干部都深明理论学习的必要却浅尝辄止,没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思维活跃、富有干劲,不少青年干部因参加工作时间短,对业务知识不熟悉,因此把时间和精力优先用在业务学习上,认为理论学习见效慢、不紧迫。有的同志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不注重研究创新,精力心思花在理论学习上比较少。

(三)学习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量化了数量而没有关注到质量。学与用脱节,存在“两张皮”现象,部分组员学习中表现出缺乏深度思考,逻辑思维不够缜密,知识储备不够精深,目前开展的学习内容上更偏重于理论教育,在业务层面的学习较少,对急需和实用的新知识涉猎不足。

(四)实践检验有待进一步改善。在学习和实践中,有的同志没有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系统学习不够,整体把握能力较弱。部分青年认为没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而产生消极态度,内生动力不足。工作上思路不够宽阔,态度不够主动,经验不够丰富,自行降低标准,表现出畏难情绪和应付心态,不追求精进,满足于过得去就行。

为解决以上问题,现提出以下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夯实“重学习”与“促学习”的组织基础。健全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打破组长一人“唱主角”的传统模式,开展鼓励组员轮流主持活动,强化主人翁意识。评选青年理论学习学习标兵和优秀案例,总结推广学习方法和先进典型,充分调动比学竞学积极性。

(二)激发“要我学”为“我要学”的内生动力。减少碎片化学习方式,通过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理论学习的统一规划使理论学习更有温度、接地气。发挥领学促学作用,适时安排青年代表参与各业务部门活动或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参与研讨发言、汇报学习成果。

(三)打造“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学习路径。让青年多岗位锻炼,深入基层把自己摆进去,学懂弄通上有方向,创造条件让青年理论学习组成员跨部门、跨单位开展主题联学。加强各类学习渠道的建设,支持青年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着力打造优秀的理论学习品牌活动。

(四)加强“干中学”和“学中干”的实践锻炼。突出以学正风,大兴调查研究,让青年到群众中去,找准理论和业务的结合点,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实现理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掌握青年干部的学习表现,列入平时考核内容,作为青年干部考核评价、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云南省图书馆 李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39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92975.html

(2)
上一篇 2024-04-13
下一篇 2024-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