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度”让主题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虽然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任务重,有自身特点,需要“对症下药”。但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叶是有机整体,要将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承发扬,将发现的困难问题、棘手问题联动解决。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细里走、往实里走,把握好理论学习的“深度”、调查研究的“效度”,检视整改的“力度”,方能充分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让新思想“声声入心”。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要多角度、全方位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门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方面,要带着初心和使命逐字逐句读,一条一条悟,抓细节、思框架,勤做学习笔记。要将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涌现的好的学习方法,如学习中心组、小组读书会等形式推广到第二批中去,同时,针对基层特点,也要创新方式方法。另一方面,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难点工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于新思想中悟解题之策、创新之法、发展之要,写好理论学习深化思考、消化吸收、转化利用这篇“锦绣文章”。

 提高调查研究的“效度”,让新问题“无所遁形”。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主题教育中,要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利刃”,提高调查准度,直切问题核心。深入基层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到田间地头、车间码头,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灵活运用“四不两直”,将第一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所反映的问题细化到基层、落实到单位,跟进后续调查研究,化宏观“大问题”为具体“小问题”。同时,针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各级部门联动调研、携手解决。
 

加强检视整改的“力度”,让新实践“开花结果”。问题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头戏”,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必须“真刀真枪”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不让发现问题成为“终点”。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主动做“全身体检”,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对标对表,找不足、找差距、找原因、找方法。通过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课等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广大基层单位要突出问题导向,出台专项整治方案,进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表扬解决问题迅速及时准确的事例,批评不作为、乱作为、空作为的事例,成立专班小组,跟进监督新问题的解决落实进度,以刀刃内向的勇气,敢于“亮剑”,勇于问责,抓实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09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