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金和生:一心为公解难题,矢志为民获点赞

“你这样不与家人商量,就自己做主拿那么多钱出去为村里用于征地,你能换来什么?村里现在都是负债,什么时候才能还给我们,反正我不同意,你赶快把钱拿回来!”原来,这是富贤村新任村委会委员金和生的妻子在知道丈夫没有与她商量就拿出40余万元为村里新建综合服务平台征地而激动的找到金和生争吵的一幕。

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富贤村由原富石庙村和原浆溪陇村合并而来,2017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的审查,原富石庙村在县城经商多年的村民金和生进入村委会委员候选人,通过全体村民选举,当选为富贤村合并后第一届村委会委员,根据分工负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土地确权颁证和原浆溪陇片6个组的日常工作。

然而,新当选的村支两委班子经历的第一件难事,同时也是事关全村2800多人的大事正煎熬着村支两委一班人,那就是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征地和三通一平工作。富贤村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较为便利,但合并前的原富石庙村和原浆溪陇村既无集体资产也无集体收入,更无存款且都处于负债状况,属于真正的山不山、水不水、穷不穷、富不富的农村。在这样的情况下,要选址征地搞好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三通一平工作谈何容易。地如何征?址怎么选?选哪里才能让原来两个村的群众办事都方便?前期资金从何而来等等问题都像一座座山一样摆在新一届村支两委的面前。面对这样的困难,金和生做出一件让大家想不到也不敢想,却在日后让全村百姓都树起大拇指的决定,由他私人全额垫资负责征地款和三通一平的建设资金,等村里日后发展好了再退还。然而没想到,他的这一决定却没有事先与家人沟通,才出现开头的一幕。

“我当一任村干部就要为村里做一任的贡献,现在村里有困难,我现在有这个能力而不为村里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群众怎么看?以后怎么干好村里的工作?现在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宁愿自己多跑点路受点累,也要不忘初心矢志为民服好务”富贤村村委会委员金和生道。

在他拿出40余万元资金用于征地和三通一平后,以前摆在眼前的一座座小山头都迎风破解,群众对选址不再那么纠结了,最终选址于原两村结合部,既方便原来两个村的群众办事,也搭好了两村群众间的同心桥。村民对征地支持了,地也很快就征好,三通一平火速动工。最后通过县里发包,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一年后顺利建成交付使用。“坐在这么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开会,心情好极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开会时要看天气预报,天晴怕灰雨天怕漏了,这要多亏了金和生同志和新一届的村支两委”86岁高龄的老党员胡秀姑激动的说道。

金和生在当选村委会委员之前,在县城成立了隆回县鑫联蔬菜配送有限公司,公司每天业务繁忙,蔬菜配送每天需要天没亮就起床,但他没有因此而耽误村里的工作,每天忙完公司的工作就赶赴村里。他对待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勤恳好学。从来没做过群众工作的他,新当选村干部就面临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能够顶住各方面的工作压力。负责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以来,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身份积极想办法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带领群众发展农业产业,2019年冬,富贤村就发展冬播油菜500余亩。就业扶贫工作既要组织在家人员积极参与就业培训,还要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务工岗位,但他在面对外出务工人员的不解和不耐烦时,总是在能电话中语气轻和的向外出务工贫困户讲解政策,日前,富贤村全体外出务工人员在金和生的工作下均获得了交通补贴,2019年申报了务工补贴114人,做到了交通补贴不落一人。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中,从勘界到填表、一次公示、二次公示、收集资料和申报漏登错登,工作跨度时间长,工作量大,他从无怨言,不以自己是新人不懂不会为借口,积极学习相关政策,为群众讲解颁证的流程和意义。尤其是在证书发放到农户手中后,面临群众反映意见多、纠错工作量大的问题时,他总能笑脸相迎收集群众报上来的纠错信息和耐心解释,正是他的微笑和耐心,最终获得了群众和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金和生同志在担任村干部以来为村里和群众所做的工作,全体党员都有目共睹,可以说是半放弃自己的产业回村开展工作,我们一致同意吸收金和生同志为预备党员,也希望支部今后多吸收像金和生这样的好同志进入组织为村民服务,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矢志不渝服务人民”。这是全体党员在金和生同志吸收为预备党员会议上讲的最多最朴实的心声。

(通讯员:陈远志 周毅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7829.html

(3)
上一篇 2019-10-28 17:45:02
下一篇 2019-11-28 15:27:46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