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总体来看,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尽管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之一。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必须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行为,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坚决查处固步自封的“守旧者”、碌碌无为的“躺平系”、拈轻怕重的“甩手派”、敷衍塞责的“拖延症”,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正确处理约束惩治与支持保护的关系,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引导党员干部更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心无旁骛、真抓实干。要完善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局面。

(0)
上一篇 2023-07-13
下一篇 2023-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