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为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辅助读物。《纲要(2023年版)》新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章,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具体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背景、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实践要求,概括并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科学体系和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

树高千尺必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创出来的。《纲要(2023年版)》从历史、实践和理论等层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经纬。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百余年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果。在内忧外患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开始了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探索现代化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概念,但他们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提出的“两个必然”、未来社会构想、发展道路多样性尤其是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等理论,为探索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理论支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实际,走自己的路,概括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从而为民族复兴、人类未来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

科学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理论体系

《纲要(2023年版)》呈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目标愿景、重大原则、实践要求等问题的科学回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

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根本特征。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确保能够勇于改革创新,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确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

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展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从五个方面集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科学内涵,凸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普惠性、共享性、全面协调性、可持续性、互惠性等特征和优越性。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与共同特征的有机统一。

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方向、重点要求及国际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强调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的重点要求与战略任务,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这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认识的新升华,使得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更为明确、要求更为清晰、任务更为聚焦。

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项重大原则,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优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分别从根本保证、必由之路、价值立场、根本动力、精神力量等方面,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

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明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其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深刻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中心论的幻象,体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赓续的内在规律,展示了文明多样性的新图画,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内生于中国独特的历史传统,涵养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成为我们不断走向现代化的精神依托,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的文明底色。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古老中华文明的时代价值,打破了西方中心论的神话,展示了中华文明复兴的美好前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同于资本主义化的妄言,成功开辟了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又立足于基本国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既不同于资本主义性质的现代化,也不同于苏联等传统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实践,从而打破了只有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实现现代化的话语陷阱,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验证了现代化的多样性,展现了人类现代化的新图景。尽管现代化进程是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现代化就是西方化。实际上,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西方现代化,有着无法克服的固有矛盾,其弊端愈益明显。一些发展中国家试图照搬西方模式,结果陷入困境。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必将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刻影响。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