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运行中,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最大限度激发了全党创造活力,又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践表明,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制度保障。”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总结我们党多年来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宝贵经验,把我们党政治上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体来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民主集中制是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的生动写照。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在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时,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群众利益和愿望。

要始终坚持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要实行正确的集中,确保全党在思想上高度统一、步调上高度一致、行动上高度自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组织优势、发展优势和工作优势。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国内外强敌、解决自身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断加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的科学规范和有效机制。

要始终坚持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方面,要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进行决策;另一方面,要明确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只有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才能更好地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好、运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最重要的法宝。(张攀)

来源: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吴刘社区居民委员会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