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县一村一品让群众实现“翻身”梦

碧寨乡的青碗豆和重楼、平达乡的蜜蜂、象达镇的栗果猪……冒着初冬的寒气来到绿意依旧的保山市龙陵县,连片的烟后豌豆、玉米等正茁壮成长,偶见一群群牛羊在山坡上吃草;山间田野里麦苗青青、蔬菜翠绿欲滴,勤劳地农民正在劳作。此情此景,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也是龙陵县一村一品绿色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

栗果猪“拱”出致富路,贫困户今年要挣20万

“农产品有企业包收购真好!我家在自留山上放养的70多头栗果猪,已经卖给宏宇公司28头,每市斤12~13元收入超过了11万元。下个月还计划出栏20多头,今年挣个20万应该不在话下。小小的栗果猪,还真‘拱’出了一条致富路嘞。”看着手机显示屏上的售猪款进账提示,年过30的庄春怀笑着说到。

保山龙陵县一村一品让群众实现“翻身”梦

据了解,勐蚌村森林覆盖70%都是栗果树,而栗树果是上好的猪饲料。村里每户群众家的自留山面积都是几十、上百亩,为放养栗果猪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2017年初,该村成立了栗果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公司为养殖户提供适当的扶持资金,以产品包收购的方式扶持了135户村民参与养殖。其中有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放养栗果猪2000余头。

“以前我家也养过栗果猪,但不成规模。虽然有些土办法,但没有专业人士指导,也没赚到什么钱。”建档立卡贫困户段国润表示,去年他家在5万元扶贫贷款的支持下,把栗果猪养殖规模扩大到34头,每年生猪收入达10余万元,目前已摘掉了“贫困帽”。据了解,勐蚌村的栗果猪在森林中以放养为主,吃的是栗树果、山茅野菜及玉米粒,不喂猪饲料、肉质细嫩,很受市场欢迎。

重楼“叩”开致富门,47户贫困种植户全部脱贫

严霜铺地,寒意袭人。碧寨乡麦子坪村“挂”在山坡上的一个个重楼大棚里依旧绿意盎然,当地村民正在棚内为重楼松土施生态肥。“今年7月挖了920斤重楼,每斤售价195元收入超过18万;9月又卖了30斤重楼籽,每斤800元收入2.4万元。今年仅重楼一项产业收入就超过20万,这真是我们的‘聚宝棚’呀!”村民廖飞发喜笑颜开的算着这笔致富账。

原来廖飞发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常年患病、有两个孩子上小学,全家6口人在几亩薄田瘦地里“刨食”,日子过得很是清贫。在2016年初,他家利用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种下5亩重楼,今年便有了产出。预计2年后,按目前的市场价亩产值将达18万元左右,小小重楼“叩”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据麦子坪村党总支书记李再兴介绍,全村投入各类产业扶持资金200多万元扶持了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规范化种植重楼116亩。近两年来,共举办重楼种植培训班11场,培训村民700余人次,每家种植户有1人以上基本掌握了重楼栽培、管理、初加工等技术。目前全村重楼种植面积已达200余亩,种植重楼的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保山龙陵县一村一品让群众实现“翻身”梦

蜜蜂酿出“甜”生活,村民实现“翻身”梦

走进平达乡黄连河村,随处可见分散在河沟旁与树林间的一个个盖着铁皮瓦的蜂房,无数小蜜蜂从“房子”里飞出飞进,有的在花间觅食、有的在“房”前嬉戏、有的在溪涧戏水,几位戴着防护帽的农民正在清理蜂房周围的杂物,并准备收冬蜜。

开展帮扶工作中,驻村队员帮忙引进云南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专业合作社+互助组+农户”帮扶模式,大力发展蜜蜂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同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组建17个养蜂互助组,每个小组有2个以上懂技术、会管理、善营销的养蜂能人,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结对帮带,构建起“技术帮带型”的脱贫模式。

保山龙陵县一村一品让群众实现“翻身”梦

“今年我家的夏蜜收入2.1万元,冬蜜的质量要比夏蜜好、销售价格也高,这季冬蜜应该能卖3万元左右,终于要脱贫“翻身”了。”该村傈僳族养殖户曹发顺笑着说,虽然自己有着多年的养蜂经历,但由于规模小、收入低,家里的日子始终过得紧巴巴的。后来在驻村队员的帮扶下,自己家的蜜蜂已有108巢,收入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目前全村已发展养蜂户320余户,共养殖蜜蜂1258巢。其中,全村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21户每户得到5巢的中华蜜蜂扶持,并将他们吸纳进养蜂互助组由养蜂能人结对帮带,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脱贫致富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12-07 00:38:09
下一篇 2018-12-15 14:2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